廣西官方稱龍江河鎘污染事件處於控制之中

【中新社柳州1月30日電】廣西龍江河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指揮部30日在此間召開新聞通氣會稱,龍江河鎘污染應急處置取得成效,事態完全處於控制之中,下游柳江水質仍達標。

廣西環保廳巡視員馮振年在會上宣稱,1月15日,河池市環保局在調查中發現,龍江河拉浪電站壩首前200米處鎘含量超標約80倍。事件發生後,當地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隨後廣西啟動突發環境事件二級回應預案,並成立應急指揮部。

通報稱,經各方協同努力,通過採取除鎘、調水稀釋等綜合應對措施,目前龍江河鎘污染高峰值已從80倍降到25倍左右,應急處置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據馮振年介紹,事件發生後,廣西官方高度重視。河池市流域內的涉重金屬企業停產排查整頓,目前,涉嫌違法排汙的金城江鴻泉立德材料廠等相關企業的7名相關責任人已經被刑事拘留。

目前,處於下游的柳州市已準備了日供8萬噸的地下水備用水源。當地環保部門監測資料顯示,柳江飲用水源符合國家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