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名埃及被扣中國員工獲釋

【中新社北京2月1日電】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官員1日淩晨對媒體表示,被埃及當地人扣留的25名中國工人已經被釋放。

據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消息稱,當地時間1月31日上午11:40分左右,25名結束休假自國內返工地的中國員工在自阿裏什返工地途中,被一些當地人劫持,並以此要求政府釋放被捕的親屬。在中方緊急交涉和埃及政府的努力下,被扣留的25名中國工人全部獲釋。

路透社消息稱,在阿裏什工地返途中的中國員工遭當地貝都因人扣留,被關在附近的一座帳篷內。貝都因人以此要求埃及政府釋放該部族被捕成員進行交換。報道稱,貝都因人認為該部族被埃政府忽視,於是襲擊警局並封鎖了通往當地城鎮、村莊和工業區的通道。

另據埃及新聞網站“埃及人”網站稱,綁匪來自一個名為“統一與聖戰”的極端宗教組織。他們要求埃及當局釋放因涉嫌製造西奈半島通往以色列和約旦的天燃氣管爆炸事件以及紅海旅遊勝地爆炸案而被捕入獄的部族成員。貝都因人也已表示此舉只是為了向埃及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儘快釋放其在獄中的貝都因族人,不會跟中國人“過不去”,目前被扣留人員是安全的。

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部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楊潔篪部長等即做出工作部署。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已向埃政府相關部門提出交涉,要求埃方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中方人員安全,並儘快使其獲得釋放。使館經商公參馬建春正趕赴現場指導營救工作。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正密切跟蹤事態發展,並全力做埃方工作。埃安全部門、軍方和警方已全面介入此案,並與當地部落首領協商,促其儘快釋放扣押的中方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