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1月份二手樓量價齊跌

【中新社廣州2月5日電】繼去年末廣州樓價上演一手樓和二手樓價格“倒挂”後,該市二手房市場出現量價齊跌的現象。5日此間兩家房地產機構發佈最新市場報告稱,1月份廣州二手樓市成交量只有去年的一半,而部分樓盤成交均價在連續下跌後已接近去年初水準。

廣州合富置業發佈報告稱,其統計的廣州今年1月份二手房成交均價約為12712元人民幣每平方米,環比下降超過14%,同比去年同期下降約12%;廣州滿堂紅地產也對外公佈成交數據報告,稱其公司1月份銷售的二手房均價為13150元每平方米,環比下降約6.2%。

據介紹,一些資金週轉緊張的二手房業主目前已開始給出總價約15%左右的降幅,如廣州番禺麗江花園樓盤一套住宅成交單價僅為8496元每平米,而在上年1月份,同類住宅價格大部分為10000元每平米左右。

儘管廣州的二手房價格開始鬆動,但廣州房地產專家肖文曉認為,根據廣州城市發展勢頭及目前住宅供求狀況,廣州樓價幾乎沒有暴跌的可能性,不過部分業主急於出手持有的物業,一些二手樓存在更多的議價空間。隨著廣州住宅租賃市場開始進入年內第一個旺季,二手樓成交的僵持可能短期內推高二手樓的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