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風險日益多元、複雜 外交部呼籲公民增強風險意識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外交部領事司有關負責人10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希望中國公民和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不斷增強海外安全風險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

領事司負責人表示,中國公民在埃及被扣和在蘇丹遭劫持是在複雜的海外安全形勢下出現的偶然事件,也是“走出去”中國公民和企業面臨日益嚴峻的海外安全形勢的直接反映。

記者從領事司獲悉,當前,中國公民和企業面臨的海外安全風險日益多元,環境更趨複雜。隨著中國公民和企業境外活動範圍的擴大,涉中國公民和企業的領事保護案件已呈全球、多點同時爆發趨勢。

針對這些情況,中國外交部會同有關方面,建立了中央、地方、駐外使領館和企業“四位一體”的領事保護聯動機制。

在解救中國電力建設集團下屬中水電蘇丹公路項目營地遭劫持的29名中方員工過程中,外交部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迅速啟動應急機制,楊潔篪部長和張志軍副部長作出工作部署,謝杭生副部長向蘇丹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緊急交涉。外交部會同有關部門和企業,依託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建立聯合指揮中樞,指導開展營救行動。中國政府工作組輾轉蘇丹、南蘇丹和肯尼亞三國,深入險境接護中方人員並陪同轉移至安全地區。中國駐相關國家使館和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與有關國家、組織及相關人士密切溝通,營造被劫人員獲釋條件。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外交部將繼續本著‘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全力做好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保護工作。”

記者從領事司獲悉,為了維護每年6000餘萬人次出境公民的海外合法權益,外交部一方面積極做好案件應急處置,全力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的安全及合法權益,另一方面不斷加強風險預警和預防性工作,盡可能做到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不出事、少出事。

具體措施包括:針對留學生、企業員工、遊客等各類人群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領事保護宣傳、教育和培訓活動;針對出境公民個人和企業分別編印領事保護宣傳手冊;開通海外安全資訊短信平臺;建立中國領事服務網,為出境中國公民和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海外安全資訊和領事服務。

領事司有關負責人提醒說,對於出國的公民,要對前往國家的風險情況有充分認識,瞭解國際旅行常識和基本的安全知識,避免因麻痹大意導致不必要的損失;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和社會習俗,關注所在國局勢、社會形勢,掌握相關應急電話。對於“走出去”企業,要做好風險評估工作和員工應急反應培訓,加大安保方面的投入,注意回饋當地社會,加強日常管理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建設。

五年處理領事保護逾12萬起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最近五年處理的各類涉華領事保護案件超過12萬起,今後還將繼續全力做好海外公民的安全保護工作。

劉為民說,最近五年,外交部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地方、企業,指導駐外使領館妥善處理政局動蕩、綁架劫持、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勞務糾紛等引起的各類涉華領保案件12萬餘起,執行撤僑任務10餘次,有力維護了數以十萬計的中國公民和企業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他說,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近年來不斷加大投入,狠抓機制建設、能力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在此背景下,中央、地方、企業和駐外使領館“四位一體”機制不斷完善,對各類境外重特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不斷加強,風險預警、宣傳教育、安全培訓等預防性領事保護工作手段不斷豐富,境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保護工作水準顯著提升。

劉為民表示,中方將繼續本著“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全力做好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保護工作。

他同時指出,中國公民在蘇丹遭劫持是一起偶發事件,但也反映出“走出去”的中國公民和企業面臨日益嚴峻的海外安全形勢。對此,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國公民和企業,在赴境外經商、旅行、留學、務工、生活時,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提升自我保護能力,防範各類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