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促採措施防再斷網 關注能否順利過渡至3G

【本報訊】澳門電訊傳輸網絡故障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多名出席昨日澳門論壇嘉賓和市民促請政府及電訊營運商汲取經驗,避免同類事故再發生。

群力智庫中心常務理事雷民強表示,電訊服務關鍵系統於事故6小時後才恢復,遠超國際慣例4小時,不能接受。今次網絡故障,為主要是硬體沒有備份,若硬體與軟體都有備份,硬軟並兼,電訊運作系統自然穩定,提供穩定電訊服務,為了穩定電訊網絡,營運商應加大資源增設硬軟體配套設備。

他表示,政府應汲取是次事件的教訓,設立危機應變協調小組,監督電訊業發展。政府與電訊營運商簽署的合約並沒類似事故的處罰或賠償條款,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合約中應增加處罰及賠償條款。政府應有監管電訊營運商的機制,應有應急的通報機制。

有市民稱,電訊商推出減免收費等屬“小恩小惠”,應認真檢討公司運作,以實際行動提升服務質素。也有市民擔心今年七月本澳2G服務全面取消後,屆時3G服務質素是否能滿足社會要求,能否承受超過十萬用戶的需要。本地電訊用戶將全面過渡至3G,加上固網服務開放,現有營運商能否在設備、人才等方面配合。

議員李從正稱,澳門要成為世界休閒旅遊中心,通訊發展非常重要,是次事件必須要有第3方撰寫獨立調查報告。他表示,我們要尊重依法施政及尊重當局與電訊營運商的合約精神,但不能阻止其他營運商因租用設施受到損失向出租商追討損失。電信管理局需要加強監管電訊營運商,檢討是否需要提升電訊系統硬體及技術配套設施,以便提升通訊服務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