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研討大學管治 協助澳門發展高等教育

【本報訊】澳門大學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合辦的《大學管治國際論壇:競爭力之關鍵》昨日起一連兩日舉行,深入探討大學管治、自主、問責以及策略規劃的問題,協助澳門思考提升澳大國際競爭力面對的「大學管治」問題,尋找合適的管治模式,推動澳門大學及澳門高等教育未來發展。

來自內地、香港、台灣、南韓、新加坡、葡萄牙、奧地利及北美等國家、地區和本澳的高等教育官員、高教機構代表出席是次會議。

澳大校董會主席兼修章工作小組主席謝志偉致辭時指出,高等教育以及競爭呈全球化趨勢,靈活的大學才能發揮優勢和潛能,培養出具競爭力的人才。給予大學自主的同時須制訂清晰的法律框架,規範大學運作,保障社會利益,並建立透明的問責制度,讓公眾查核。他表示,澳大需要國際專家和政府官員的經驗和建議,以進行切合澳門實況的改革,並需要他們的協助克服現實中不可避免的困難。

國家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兼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張秀琴辭時表示,澳門回歸後,高等教育取得巨大成就,規模和質量不斷提升,為澳門經濟發展提供了大批人才。澳大是澳門最有影響力的大學,遵循傳統價值觀:仁、義、禮、智、信,並向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她承諾教育部全力支持澳大和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

澳大校長趙偉致辭時提出三個需要提升澳門高教制度的原因:一、澳大是本地旗艦大學,其使命是培養一流人才,希望未來澳門特首出自澳大;二、為滿足國家對人才的迫切需求,為國家探索大學提升之路;三、高教改革已成為世界趨勢,澳大必須與國際接軌,否則會被邊緣化。他指出,提升大學聲譽和地位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難免遇到困難和挑戰。大學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需用不同的管治模式以增加其競爭力。澳大需要更多新想法、新方向、新策略來應對新的變化,為大學未來開拓新道路。

蘇朝暉致辭時表示,為實現世界一流目標,澳大已經成立了修章工作小組,負責修改澳大法律制度和章程。高教辦也正在修訂高教制度,相信世界一流的教育制度能夠實現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

主講者之一的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認為,大學的獨立法人地位決定大學的發展,這是很多國家大學發展的成功經驗。如果大學沒有獨立的法人地位,就很難建設成為能夠引領社會發展的頂尖大學。澳門要建設世界一流的頂尖大學,必須賦予澳門的大學充分的辦學自治權。他認為,政府與大學的管理關係應有如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與工商企業一樣,只有在企業存在違法嫌疑時,政府管理部門才可介入,政府不應過問大學的內部事務。當被問及如何體現監管及問責時,王振民認為政府只宜事後審計和問責,而非每事都需事先批准。

另一主講者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榮休校長William Mobley指出,大學需要有充份、靈活的自主,才能吸引和留住優秀的學生和老師,提升競爭力。大學亦需在自主與問責之間取得平衡。他認為,是次論壇有助澳大汲取世界各地專家的經驗,從而對本地和國際社會產生更大影響。

是次論壇為該校今年一至三月舉辦的連串學術盛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