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應繼續推動粵澳合作

劉紹滿

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表示,隨著區域基建對接和本澳新城區建設的先後完成,將強而有力地促進區域之間的融合,應要以更遠的眼光、更新的思維投身到區域之間互利合作中去,在合作中求進步。的的確確,隨著國家“十二五”規劃實施,本澳正努力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臺”之際,加強區域合作是推動這兩個目標的落成與發展會起到重要性的作用,也相信進一步推動粵澳合作將是本澳今年施政目標的重要任務之一。

澳門特區政府當局在推動區域合作之際,更需要清晰粵澳之間的區域合作是最為重要是施政上的配合。當局在區域合作的過程中應繼續履行過往所簽署的協議,當然更不可忘記了《粵澳合作框架協定》,當中涵蓋了粵澳經濟、社會、民生、文化等領域,明確了新形勢下粵澳合作的定位、原則、目標,確立了合作開發橫琴、產業協同發展、基礎設施與便利通關、社會公共服務、區域合作規劃等合作重點,並提出了共建粵澳合作產業園區等一系列具體、務實、可操作的合作舉措,以及明確了完善合作機制等保障機制安排。

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也指出,今年粵澳將加快合作進度,擴大合作空間,提升合作層次,優化合作機制,全力推進粵澳更緊密合作踏上新的起點,創造新的局面。繼續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充分發揮兩地互補優勢;繼續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確保橫琴澳大新校區順利建成;務實推進共建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致力促進更便利通關安排的落實;推動兩地基建規劃對接的實施;不斷提升經貿和服務業合作成效;加強謀劃新興產業合作的路向;探索創新社會公共服務的合作;深化文化教育、環境保護、能源供應、食品安全等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還趁著粵澳合作再創高峰的大好機遇,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提升民生綜合水準。隨著深化粵澳更緊密合作,兩地人民將分享更多合作利益。

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日前稱,進一步推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實施,抓緊落實37項CEPA和服務業對澳開放在廣東先行先試的政策措施。接下來,粵澳將成立由雙方領導牽頭的專責小組抓好落實,做好政策對接,並向社會和企業廣泛宣傳。廣東將借助澳門與葡語國家聯繫密切的優勢,加大力度開拓葡語國家新興市場。加快橫琴新區交通設施建設,加強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與規劃的銜接,努力實現無縫對接。按照一流標準、一流品質,完成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建設。朱小丹並指出,深化“粵澳合作”是廣東省政府作為擴大對外合作的重中之重,將謀劃和佈置。他對未來粵澳合作提出五點建議,包括全力加快橫琴新區開發與建設,推進兩地軌道交通在橫琴無縫對接及確保澳大橫琴校區工程今年內完成;全面推進粵澳經貿合作及讓更多澳門企業進入橫琴;加強大型跨境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以及在現有基礎上深化教育、醫療、文化等民生領域合作。

其實,粵澳未來應全力加快橫琴新區的開發與建設,盡快細化橫琴新區財稅、土地、金融、產業、訊息化,以及通關便利化等各項政策與創新措施。同時加快推進中醫藥產業園等項目的建設,確保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在今年內保質、保量完成建設。全面推進粵澳經貿合作,並率先落實CEPA賦予廣東的先行先試政策,包括服務業對澳門全面開放。國家允許的卅七項政策措施,將由兩地專責小組建立日常溝通機制,目前主要落實服務業方面的合作。此外,亦應利用澳門與葡語系國家的密切關係,進一步在葡語國家的新興市場國家中,為廣東開拓外貿進出口新市場,進一步拓展部分歐洲國家市場。同時,廣東省亦會積極推動粵澳企業之間的合作,包括讓更多澳門企業進入橫琴發展,並在條件許可下,讓廣東企業到澳門投資,使兩地形成投資互動局面,促進企業之間的合作。相信通過加強與澳門之間的交流,能使粵澳合作得到實質的提升,並希望在高端服務業上有新的突破,提升兩地產業合作的層次與水準。

在加強粵澳大型跨境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之際,相信將來對於兩地之間的合作,將有賴於跨境交通與基礎設施的建設,除了能讓兩地居民有便利的交流與溝通外,亦能夠配合中央希望建設的粵港澳優質生活圈,真正形成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的願景。現階段首要做好規劃編制,當中將涉及三地的灣區規劃與設計,並直接關係到澳門與珠江口西岸地區發展的規劃,將在專項規劃制定過程中“邊規劃、邊探索”,將可行性的項目率先付諸實施,務實開展共建行動,爭取在一定時間內整體提升粵港澳共同生活圈的環境保護、生態、宜居宜業的水準。粵澳合作亦應在現有基礎上深入推進教育培訓、醫療衛生、文化教育、城市管理等社會與民生領域的合作,相信兩地可以發掘更多新的合作領域與項目,並希望雙方能緊抓機遇,將粵澳合作引向更高層次。

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日前表示,澳門與廣東聯繫緊密,兩地交流合作密切,希望粵澳合作在實施國家“十二五”規劃、珠三角規劃綱要和《粵澳合作框架協定》的過程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果,共促兩地繁榮發展。

澳門回歸祖國十二年來,在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粵澳兩地緊緊抓住機遇,共同發展,兩地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目前澳大橫琴新校區、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重點項目進展順利,經貿旅遊文化體育等合作不斷拓展,繼續加強對澳供水、供電和鮮活產品供應等民生領域的合作,紮實推進港珠澳大橋等大型跨境基建,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規劃建設順利啟動,粵澳雙方全力打造區域融合、產業協調、合作機制、優質生活圈四個新平臺,開啟了粵澳合作新里程。

也正如中聯辦主行白志健日前所言的,今年是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也是澳門落實發展藍圖,開創美好未來的重要一年。堅信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粵澳一定會緊緊把握國家經濟發展穩中求進的良好機遇,充分借助澳門“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不斷深化粵澳緊密合作,優勢互補,攜手並進,更好地促進兩地共同繁榮發展。中聯辦將繼續全力支持並服務粵澳合作,為粵澳發展進步及“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更大努力。

其中,對於粵澳未來合作方面,推動及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定》內容是重則之重的任務,當中粵澳共同開發橫琴新區是不可推撤的任務。橫琴與澳門之間的口岸將實行“一線管理”與橫琴與內地之間實行“二線管理”,雙方應共同努力做好相關的準備工作,同時應爭取橫琴口岸24小時通關;按照《橫琴總體發展規劃》要求,雙方在橫琴文化創意、科技研發和高新技術等功能區,共同建設粵澳合作產業園區,面積約5平方公里。特區政府應繼續統籌澳門工商界參與建設,重點發展中醫藥、文化創意、教育、培訓等產業,推動澳門居民到園區就業,促進澳門產業和就業的多元發展。在旅遊業方面,粵澳雙方應繼續旅遊資本融合,發展區域旅遊企業集團。聯合推廣“一程多站”旅遊線路,聯合推出“澳門歷史城區—開平碉樓—韶關丹霞山”世界遺產旅遊專線,打造精品旅遊線路。開發文化歷史、休閒度假、會議展覽、醫療保健、郵輪遊艇等精品旅遊專案,構建不同主題、特色、檔次的多元旅遊產品體系。

我們也知道粵澳雙方《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在協定中提出,將攜手建設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共同打造世界級新經濟區域,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雙方在協定中提出,到2015年,跨界基礎設施網路初步建成,橫琴開發取得重大進展,珠澳協同發展全面展開,共建優質生活圈和區域融合發展成效顯著,珠江口西岸國際都會區基本建成,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初顯成效。到2020年,區域一體化發展格局基本確立,世界著名旅遊休閒目的地基本形成,區域產業升級發展成效顯著,粵澳社會公共服務體系銜接共用,大珠江三角洲世界級城市群基本形成,奠定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基本格局。同時,本澳未來應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龍頭、珠海國際商務休閒旅遊度假區為節點、廣東旅遊資源為依託,發揮兩地豐富歷史文化旅遊資源優勢,豐富澳門旅遊業內涵,發展主題多樣、特色多元的綜合性旅遊服務。

因此,通過深化粵澳更緊密合作和合作,支持本澳壯大旅遊等優勢產業,培育中醫藥、會展、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發展教育培訓等潛力產業,推動產業協同發展、區域人才流動、公共服務銜接,相信將會為本澳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基礎條件、拓展外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