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支持南京與名古屋暫停交往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支持南京市做出暫停與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決定。

有記者問:受日本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影響,南京市已宣佈暫停與名古屋市政府間的官方交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該事件是否會影響中日關係和其他領域的交流?

洪磊表示,關於日本名古屋市長否認南京大屠殺事件,中方已公開表明嚴正立場,同時向日方提出交涉表明嚴重關切。南京市做出暫停與名古屋市官方交往的決定,我們對此表示理解和支持。我們將密切關注有關事態。

洪磊說,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和“中日國民交流友好年”。在這樣一個重要年份,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名古屋總領館表示強烈抗議

中新社東京2月22日電 ,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22日再次發言稱,“不撤回關於認為南京大屠殺不存在的言論,但希望名古屋市與南京市的友好交流可以持續下去。”

2月20日,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在同南京市委常委劉志偉會面時,表達了認為南京大屠殺不存在的言論。此番言論一公開,立即引起了中國各界的強烈抗議。21日,南京市政府宣佈南京市暫時中止與名古屋市政府的官方交往。22日,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再次發表言論稱,希望可以與南京市民召開研討會就南京大屠殺問題進行討論。並希望與南京市不中斷已經長達34年的友好關係。

對於河村隆之的發言,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22日稱,中央政府不便提出意見。這是應該由地方政府之間解決的問題。”

而對於南京大屠殺,藤村修則沿襲1995年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講話內容稱,“不可否認存在對非戰鬥人員的殺害和掠奪行為”。

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22日高調批評河村隆之的發言。他指出河村隆之的發言已經成為外交問題,河村應該儘快修正自己的發言,儘快修復與南京市的關係。”

大村還稱,直接對訪問團這樣說,會讓對方的立場很尷尬。而對於南京大屠殺的死亡人數應將個人見解和歷史認識問題分開,謹慎發言。

2月21日,中國駐名古屋總領館向名古屋市政府表達了三點抗議,第一,對於名古屋市長的發言不能接受;第二,南京大屠殺問題在歷史上早有定論,河村基於個人推測的發言過於輕率;第三,請名古屋市長吸取歷史教訓,妥善發言。

名古屋總領館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長期以來總領館在與河村市長的接觸中,河村曾多次發表對於南京事件的看法。但是此前一直聚焦在30萬被害人數字的質疑上。因為河村的父親曾經在南京待過8年,在南京種過櫻花,當地人還教他做過拉麵,這些都讓他無法相信南京大屠殺真的存在過。去年,河村還曾向總領館表示,希望到南京參觀紀念館並召開歷史研討會。但其稱南京事件不存在的發言確實為首次。

有分析稱,河村隆之此番高調言論,與其創立的減稅黨近日一蹶不振有關,此番發言不排除他有刻意提高關注度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