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各政黨舉行集會備戰總統選舉

【新華社莫斯科2月23日電】2月23日是俄羅斯祖國保衛者日。由於臨近總統大選,俄羅斯除了舉辦紀念祖國保衛者日的各種活動,現任總理普京的支持者以及反對派政黨和團體當天分別在莫斯科舉行遊行和集會。

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全俄人民陣線和普京競選總部當天在莫斯科組織了大規模遊行集會,表達對普京的支持。儘管天空飄著細密的雪花,眾多普京的支持者頂著寒風走上街頭,並打出“除了普京,還能選誰?”、“偉大的國家需要強勢的總統”等標語和普京頭像。遊行者最後匯集到盧日尼基體育場,能容納8萬人的體育場座無虛席。當普京步入體育場時,現場人群發出雷鳴般的歡呼。普京隨即發表演講,呼籲其支持者團結起來,一起贏得總統大選,併為俄羅斯的未來共同努力。

據莫斯科內務部隊公佈的數據,參加支持普京遊行集會的人數接近13萬人。

同一天,俄羅斯自由民主黨的數千名支持者在莫斯科普希金廣場舉行集會。該黨黨首、俄總統候選人日裏諾夫斯基在集會上發表演講,承諾一旦他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將對醫療、教育等領域進行徹底改革。

23日,約兩千名俄羅斯共產黨的支持者也在莫斯科劇院廣場舉行集會,人群中打出要求“公正選舉”等標語。該黨領袖久加諾夫發表演講,呼籲支持者團結一致,幫助俄羅斯擺脫金融危機並實現國家振興。

同一天,部分中小黨派和社會團體也在莫斯科舉行了不同規模的集會遊行。

俄羅斯總統選舉正式投票將於3月4日舉行,5名候選人分別為普京、久加諾夫、米羅諾夫、日裏諾夫斯基和普羅霍羅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