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民進党人士支援蔡英文“互動中瞭解大陸”的建議

【中新社香港2月23日電】 臺北消息:對於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提出民進黨要從互動中瞭解大陸的建議,“立委”吳秉叡等多位民進党人士23日表示,贊成民進黨與大陸方面加強瞭解、互動的大方向,避免雙方因不夠瞭解而產生誤判。

綜合中央社、《聯合晚報》、《中國時報》23日報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表示,蔡英文是希望民進黨能夠擺脫外界對該黨的“反中”印象,這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做法上應該有彈性。

“立委”趙天麟認為,兩岸各層次都有交流,民進党不能自外於這樣的交流,應卸下心防。他建議從智庫或非正式座談開始與大陸建立互動管道。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肯定蔡英文相關發言,並認為這是她離職前留給民進黨最大資產。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則認為,民進黨過去在兩岸關係上處於被動、監督(地位),只是從國民黨的主張中“雞蛋裏挑骨頭”,這有必要調整。他建議,民進黨要提出正面論述,若缺乏相關主張,一切都是空談。

不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就認為,蔡英文應該是鼓勵黨員多接觸、認識大陸,但還沒到調整該黨兩岸政策的層級。

22日,民進黨在其中執會通過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敗選檢討報告。據報導,蔡英文在會中建議民進党建立制度、讓黨員與基層更瞭解大陸,從互動中找出面對大陸的方法,一番話“讓中執會響起一片掌聲”。

已請辭的蔡英文本月29日將與代理党主席陳菊交接,民進黨預定5月27日舉行党主席選舉。

小英兩岸新論 姚嘉文:很抽象

【中央社23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對兩岸政策拋出新的思維─「從互動中瞭解中國」。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今天說,蔡英文講的很抽象,沒有主張,「講了等於沒講」,但他原則上贊成。

姚嘉文說,他以前就說過「對於中國問題,要增加瞭解,減少緊張」,所以他不反對蔡英文講的話,「但這個等於沒有講」,因為增加瞭解,有很多種方法,例如去拜訪,看他們的資料。

他表示,對於中國不要去刺激,要敬而遠之;蔡英文講的沒有錯,但她講的只是抽象的程式,沒有講出立場是什麼?姚嘉文強調,台灣的根本立場就是要公投,建立一邊一國,中國要尊重台灣是一個國家。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受訪時表示,蔡英文的說法理論上雖可行,實際上卻有問題,中國共產黨主張「一中原則」,不認為台灣有主權,民進黨人去中國怎麼談主權?雙方不談主權問題,就會變成只有交流、沒有主權,落入中國設定的框架。

蔡丁貴指出,中國國民黨也說要和中國多交流,主張「一中各表」,但國民黨到了中國也只有交流,不談「一中各表」,民進黨主張交流,也會變成跟國民黨一樣,一旦沒做好,整個就崩盤。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說,到中國的交流參訪都是政府安排的,只是官式宣傳及統戰,台聯將禁止各級黨公職人員接受中國邀請的參訪行程;未來如果要和中國往來,一定要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進行,否則台聯都不會接受。

陳菊代理黨主席 綠委讚王牌

【中央社23日電】高雄市長陳菊將接任民主進步黨代理主席,黨內立委對陳菊評價頗高,認為陳菊是適任人選。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說,陳菊是民進黨另一張王牌,有助凝聚黨內共識。

陳菊昨天獲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從29日起代理黨主席,她昨天由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將穩定選後的局勢、平撫黨內人心,讓前後任主席順利交接,並將呼應廣大支持者心聲,集合眾人之智,共商國是。

高志鵬今天受訪表示,陳菊是很好的人選,不論黨內經歷、輩分、聲望、各方形象都很好,是民進黨的另一張王牌,且在此時代理黨主席,也宣告民進黨人才輩出,有助凝聚黨內共識及群眾支持熱情。

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則說,陳菊是代理黨主席最適合人選,畢竟民進黨現在需要的是公平辦理下一次黨主席選務工作,以及穩定黨內局面與人事的代理黨主席,希望外界不要給陳菊過高的壓力與期待,畢竟代理黨主席只是看守性質,對陳菊有過高的期待並不實際。

民進黨籍立委吳秉叡也表示,陳菊是由民進黨中執會公推出來的代理主席,因此黨內都認為陳菊是很適當的人選,他對陳菊的評價也很高。

台灣企業家憂慮跨界通才不足

【新華社臺北2月23日電】在於此間舉行的天下經濟論壇上,台灣多位企業家均對台灣跨界通才不足感到憂慮。

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莊淑芬說,現在的企業在人才方面面對兩大課題:數位轉型與跨界。前者指的是行動裝置普及、科技扮演重要角色,社群網站更是不可忽視,因此企業發展品牌,非常需要懂數位元和跨界的通才。

台灣許多服務業品牌,被視為進軍國際市場的新生力軍。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直言,全球各地的商業語言是英文,但台灣雙語人才非常缺乏。

調查顯示:對未來半年經濟形勢樂觀的臺企數量大幅增加

【新華社臺北2月23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23日公佈的調查月報顯示,儘管台灣的出口在1月表現並不理想,但由於歐債危機不再惡化,美國經濟緩步復蘇,使得企業對未來半年看法轉趨樂觀。

調查顯示,在製造業方面,看好未來半年經濟的企業比例大幅增加,由2011年12月的27.2%提高至2012年1月的45.6%。對未來半年經濟持悲觀態度的則有所減少,由去年12月的34.2%降至今年1月的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