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恐居所變危樓要求以樓換樓遷離

【本報訊】10多名臺山公務員大廈住戶到政府總部遞信,指部分住戶擔心大廈變成危樓,要求當局聯同第三方建築工程師全面評估大廈安全,希望行政長官瞭解大廈的居住情況。

住戶指,政府沒有諮詢大廈居民及沒有作周邊環境評估,倉卒展開附近的公屋工程,危害到周邊居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政府部門一直未正面回應有問題,連一個確保樓宇結構安全的承諾亦欠奉。老居民日夜生活在惶恐之中,擔心數十年的心血及家園一朝塌下,一旦被政府部門宣佈為危樓後,這一群老弱婦孺必須撤出生活幾十年的家園,到時家園盡毀,居無住所。

同行的議員高天賜表示,公務員大廈附近的公屋工程加速大廈老化,部分住戶擔心大廈變成危樓,希望當局聯同第三方建築工程師全面評估大廈安全。高天賜稱,當局承諾上月完成安全評估報告,但住戶至今仍未收到報告。

住戶指出,在預判範圍內若有潛在安全問題,必須立即向公眾公佈,並按照受影響的程度與住戶協商制定危機處理方案。他們希望當局以樓換樓讓他們遷離該座有問題的大廈,將該大廈拆卸,重新規劃,善用土地,優化環境。

早前有傳媒報導,臺山公務員大廈居民發現大廈因鄰近臺山中街公屋興建而出現裂縫,擔心該大廈安全,亦有居民稱裂縫於工程開始前已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