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贊成民進黨與大陸交流

【中央社香港27日電】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他贊成民主進步黨和大陸當局展開交流,若有需要,海基會可以提供協助。

香港商報今天刊登了專訪江丙坤的報導內容。

報導引述江丙坤說,無論是選前還是選後,兩岸政策都是藍綠角力的關鍵,而他支持民進黨和大陸展開交流,這有助台灣達成共識,推進兩岸政策。

他說,作為兩岸溝通的最重要平臺,海基會可以提供協助。江丙坤說,「需要我們幫助的,我們一定協助!」

他表示,目前兩岸政策落實的阻力主要還是在立法院,但民進黨和共產黨展開溝通是一件好事,對形成政策的共識有所幫助。

報導引述江丙坤說,「瞭解大陸再來決定兩岸政策才正確,你連大陸都沒有去過,也沒有看過,也沒有談過,你怎麼去做兩岸政策,不可能嘛。」

此外,江丙坤說,總統馬英九未來4年將會更著力推動兩岸關係。

他說,「他(馬英九)在連任之後,兩岸關係會有更大的力度、更大的發展,因為他已經體認到兩岸發展帶來這次的勝選,也曉得現在一定要大力去推動改革和開放,將來對兩岸各種政策和進度,他應該會加速,也會加強。」

江丙坤說,馬英九特別強調陸資開放,對後續協商的重要性也有很大體認,「他要求每個部門一定要認真地去推動自由化的工作,所以我覺得將來會走得快一點。」

但江丙坤說,在發展兩岸關係上,馬英九「先經濟後政治」的步驟是不會改的。他說,兩岸談政治要待時機成熟,「一定要大家都有共識才會進行!」

在專訪中,江丙坤也談到台港關係,而他用「相當好」來形容過去4年的台港關係。

江丙坤說,4年間,香港多了很多工商團體訪台,「交流多了,大家也關心兩岸的發展,所以將來兩岸三地的合作是必然的,不會說兩岸關係的改善就影響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