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副”後,專職副書記幹什麼?

在省一級,截止到去11月29日,已經完成黨委換屆的14個省份中,除了新疆、西藏外的另12個省份,都只設兩名副書記。

“一正兩副”的任職模式下,一名副書記兼任政府首長,另一名副書記任“專職”副書記,但“專職副書記”到底該幹什麼,只有原中組部長賀國強在講話中提到過“協助書記處理日常事務,受書記委託負責有關工作”,中央並沒有更明確的規定。各地還在自行探索,但做法相差甚遠。

管什麼,各不同

上一輪換屆前,各級黨委副書記的職數普遍在4到6人。一個副書記會分管數名常委分管的工作。時任中組部副部長歐陽淞2007年在發佈會上也提到,副書記過多時,存在分工重疊,書記辦公會實際代替了常委會。2006年,在集中換屆契機下,“一正兩副”模式推行。

但專職副書記的職責定位,一直處於模糊狀態。除了一般都分管黨委辦公室、兼任黨校校長這些明顯屬於黨務的工作、聯繫人大和政協外,其他分工都不明確,有的地方即使在同一轄區內,各副書記的分工也不一樣。

例如,安徽省會合肥下轄的四個縣,肥東縣的副書記分管統戰、縣直機關工委、機關效能建設、工會、共青團、婦聯、科協、殘聯和農業農村工作;肥西縣的分管工業經濟、縣委督察組工作;長豐縣的分管組織、宣傳、統戰、對台事務工作;廬江縣的分管城市建設、重點工程、重大改革等。

首都北京也存在同樣的疑惑。2007年1月11日,上一輪換屆結束之後,北京召開了全市組織部長會議,規定各區縣專職副書記做好黨委方面的綜合性、協調性工作。至於具體分工則“各區縣自行確定專職副書記分工,市委不作統一規定”。

在此模糊原則下,各區縣的副書記分工相差甚遠。

2011年12月3日,北京各區縣政府網站的資料顯示,豐台區委副書記王蘇維分管安全穩定、農村、社會管理和外事工作,聯繫人武部。東城區委副書記常衛負責社會建設、教育、衛生、科技、體育、街道、群眾團體工作。門頭溝區委副書記陳志強受書記委託負責分管統戰、新農村建設等工作,聯繫區工商聯。

2007年1月13日,時任東莞市委書記劉志庚在媒體上說,專職副書記的職責定位,很難一下子規定到位。但必須處理好,否則會影響到副書記的工作積極性,也會影響到班子的和諧團結。

2007年10月17日,中共十七大的記者招待會上,時任中組部副部長歐陽淞說:“對於專職副書記,如何明確他的職責,各地做法不一,需要中央有明確的說法,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將按照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當中的要求,按照中央有關具體的工作部署,在黨的十七大之後,儘快啟動和明確這方面的工作運行機制。”而截止到目前對“專職副書記”的職責仍無明確規定,各地在具體操作中也做法不一。

專職不專,兼任多

有些地方的副書記開始兼任其他職務,出現專職不專的現象。

青海西寧在本次黨委換屆後,市委及其下轄三縣四區黨委的副書記都兼任政法委書記。

12月1日,西寧市委組織部一領導對南方週末記者介紹說,選擇兼任政法委書記則是因為近年來維穩工作越來越重要、中央對社會管理工作也越來越重視。“副書記一般都是兼任當地認為比較重要的崗位領導職務。”

據記者觀察,各地由副書記兼任其他要職的也越來越多。以省一級為觀察樣本,西藏和新疆都超過3名副書記,不在統計範圍,其他29個“一正兩副”省份中,截至12月2日統計,有12個省份的專職副書記兼任了除黨校校長、行政學院院長之外的要職。但在5年前,兼任其他要職的首批“專職副書記”只有5人。從2008年初開始,有些省份的專職副書記開始被調離,繼任的專職副書記中兼任要職的更多。

目前,除新疆、西藏之外29個省份,12名兼任其他職務的現任專職副書記中,北京市委副書記王安順兼任的職務最多,包括市政協主席、政法委書記、教育工委書記、黨校校長、行政學院院長等。

其他11個省份中,吉林、山東的副書記也兼任了政協主席。河南的鄧凱、江蘇的石泰峰兼任組織部長,陝西的王俠兼教工委書記,福建的陳文清兼紀委書記,浙江的李強兼任政法委書記,湖北的張昌爾兼總工會主席,青海的王建軍兼西寧市委書記,天津的何立峰兼任濱海新區黨委書記。

最新的一位兼任者是內蒙古黨委副書記李佳,他11月2日由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長升任副書記之後,11月21日兼任自治區黨委政法委書記。

專職副書記多獲升遷

“副書記的分工確實有點亂。”中央黨校黨建專家王貴秀說,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由於現在只有一個專職的副書記,他們仕途發展會平順些。

記者統計,自上一輪換屆於2007年結束後,首批29名專職副書記中已有22人升為正部級。升正部的22人,有1人調任中央國家機關——原遼寧省委副書記駱琳現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其餘21人都在地方任職。

他們當中有7人任(代)省長,青海駱惠甯、甘肅劉偉平、雲南李紀恒、浙江夏寶龍、吉林王儒林等5人都是就地提拔,江西王憲魁和福建王三運則調任異地升職,現在分別任黑龍江和安徽省長。

此外有4人升任黨委書記。首批專職副書記中,升任政協主席的最多,共有9人。北京、天津、山西、湖北、安徽、江蘇、山東、海南的副書記都在本省區內升任政協主席,內蒙古自治區副書記岳福洪是調任遼寧後任政協主席。

這些升職的專職副書記中,升任人大常委會職務的有1人,四川的李崇禧今年任四川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今年9月起,他不再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常委職務。

(錢昊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