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山市委書記參觀澳垃圾焚化中心

【本報訊】鶴山市委書記郭偉一行24人早前參觀澳門垃圾焚化中心,環境保護局長張紹基接待,雙方就固體廢物處理和管理交換意見,並探討源頭減廢的環保問題。

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在鶴山市代表團參觀期間簡述了環境保護局的職能和架構,介紹了焚化中心、建築廢料堆填區和生態保護區等環保基建設施的整體佈局和現況,並透過短片講解本澳處理生活垃圾的方式和日常運作。隨後一行人實地考察焚化中心廠房,包括科普壁畫走廊、中央控制室、效益區等設施。

在參觀後的交流會上,環保局向代表團詳細介紹焚化中心的管理模式、煙氣處理和監測技術、焚燒發電的效益。雙方亦就建設和營運垃圾焚化設施的經驗和監管情況等議題交換意見,氣氛互動良好。

環保局副局長韋海揚在會上指出,特區政府在廢棄物處理政策方面,重點針對上游工作,透過制訂政策及宣傳教育,加強推動“源頭減廢、分類回收”和環保“5R”(拒絕使用“Refuse”、減少產生“Reduce”、重覆使用“Reuse”、修復再用“Repair”和資源回收“Recycle”)的環保原則。正如環境保護局於去年推出的環保積分計劃 -“環保Fun”,就是透過積分獎勵的模式,鼓勵居民持續實行各種環保行為,並養成環保生活習慣,實踐綠色生活。

到訪的鶴山市代表團成員還包括鶴山市委副書記伍宇雄、鶴山市政協主席蔡衛建、鶴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馮偉華、鶴山市委常委陳常岷、梁日榮、鶴山市環境保護局局長古志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