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龍號五度探海潛至7062.68米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電】7062.68米,這是“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在太平洋下潛的新記錄。

北京時間5時29分,“蛟龍號”開始7000米級海試的第5次下潛,經過3個多小時的下潛,于11時47分潛至7062.68米。12時36分,蛟龍號實現拋載順利上浮。16時10分許,“蛟龍號”結束海試,浮出水面。

三天前,“蛟龍號”剛剛在馬里亞納海溝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達到了7020米,創造了世界同類潛水器的最大下潛深度。

按國際慣例,“蛟龍號”每次下潛試驗都要在深海佈防標有該潛次號的標誌物。此次下潛的目標之一,就要搜尋上一潛次在海底佈防的標誌物。這對潛水器的精確定位能力的要求非常高,被稱作“海底撈針”。

對於“蛟龍號”創造的新紀錄,中國載人海試領導小組副組長金建材評價道:“深度只是一個標誌,並不是此次下潛的全部意義。值得關注的是在這個深度,我們能夠做什麼。”

據金建材介紹,此次海試下潛,主要是檢驗“蛟龍號”作為科考的工具的功能和指標。通過進入不同深度的試驗,進行有針對性的改進。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進行下一個階段的試驗。

據了解,此次海試後,海試小組要對“蛟龍號”此次的表現進行全面的評估。

“經過這一次海試,我們可以有把握的說,以後深度在7000米以內的作業,可以成功完成。”金建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