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借外力加快發展 香港成其主要外資來源地

【中新社貴陽7月3日電】2011年以來,華潤集團、香港鴻基偉業、嘉裏集團、招商證券等一大批香港知名企業相繼落戶貴州,兩地合作實現歷史性突破。作為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競爭力的地區之一,香港已成為貴州主要外資來源地。貴州省省長趙克志日前在港表示,貴州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借助外力加快發展。

記者7月3日從貴州省政府獲悉,2011年以來,香港在貴州投資項目54個,合同金額14.1億美元,實際投資金額近8億美元。目前,香港在貴州投資企業為貴州省創造了近2萬個就業崗位。有專家表示,2012年是貴州的“改革開放年”,當前貴州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的起步期和經濟發展的起飛期,在基礎設施、民生工程等領域的投資空間很大,成為外地關注的“香餑餑”。

據統計,2005年至2010年期間,香港在貴州新建專案163個,占貴州省新建外資項目的58.22%,合同金額16.3743億美元,占貴州省利用外資總數的79.02%,實際利用金額7.1539億美元,占貴州省利用外資金額的78.59%。截止到2010年底,香港在黔投資累計專案(企業)637個,累計合同資金18.9552億美元,累計實際使用5.2588億美元。其中製造業企業最多,達331個。

“貴州要想後發趕超,引外資促發展是跨不去的瓶頸,但不管有多困難,我們都要跨過去。”貴州省社科院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胡曉登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開放30多年來,特別是近期貴州借外力發展明顯,但其外資引進水準與產生的經濟效益仍顯落後。究其原因,胡曉登認為,貴州省在交通等投資硬環境存在短板,而在體制等軟環境上有待完善,同時存在外商投資效益不高等問題。

為解決問題,貴州省提出加快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貴州省以開放集聚國內外生產要素和充分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重點,通過擴大出口規模、加快培育外貿基地,利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大湄公河次區域平臺積極參與東南亞、南亞等國際區域合作,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

胡曉登告訴記者:“充分利用外資,貴州還需要打破電力、能源、礦產等經濟主要領域形成的行業壟斷,要形成‘國退民進’、‘內退外進’的局面。”對此,趙克志表示,貴州將本著資源分享、優勢互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加快建設綜合交通和現代物流體系,深化資源配置體制改革,著力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投資環境,大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格局,讓外來投資者更好地分享貴州發展新機遇。

據瞭解,貴州省提出力爭到“十二五”末,全省開放型經濟規模明顯擴大、全方位對外格局基本形成,至2015年,貴州省實際利用外資突破50億美元,爭取一批超億美元和超10億元人民幣的重大外資項目落戶貴州,並實現在貴州落戶的世界500強企業力爭達到50家以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