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滿公屋單位縮水提質詢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不滿公屋單位面積縮小,向當局提出質詢。

本澳公屋政策可謂問題多多,除公屋質量有欠保證外,最近的經、社屋分配問題亦引發極大爭議。社會普遍認為大量的一房廳經屋單位滯銷源於政府規劃失誤,而「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公共房屋政策定位亦備受質疑,更有意見批評《新經屋法》在立法原意及政策上有誤,無疑是廢掉了經屋對私人房地產市場的調節作用。社會各界均多次促請政府延長特別印花稅徵收期,及仿效鄰近地區限對象、限購等措施,使本澳樓市更能反映實際價值、健康發展。唯政府方面僅一再重申早被消化的「劉十招」以及強調只要供需平衡,樓價便會穩定,此外卻未見更實際行動,難免居民質疑政府是否真有誠意調控不合理的私人樓市至重回正軌,協助本澳居民解決安居難題。

此外,隨著新建經屋項目預售工作的開展,不少居民反映新建經屋的實用面積有明顯逐步遞減的趨勢,以永寧大廈、湖畔大廈以及居雅大廈三個經屋項目為例,其一房廳的最小實用面積(m2)分別為41.34(m2)、36.82(m2)及31.53(m2)。據瞭解,早於澳葡政府時代發展的經屋,單位間隔規劃已預留了家庭發展所需的空間,不少居民認為當時的一房廳面積可等同現時的兩房廳。唯特區政府修訂經屋法時,僅著眼於經屋的屬性及處理輪候隊伍的辦法上,單位面積在未經諮詢的情況已被「無聲」地縮減。對此,有關當局卻表示:「(本澳經屋)相較鄰近香港地區的公屋明顯優越,面積足夠居住」,致使社會普遍質疑,在本澳持續發展向好的情況下,為何需參照較本地區遜色的公屋政策?更有不少居民疑惑,為何在特區政府庫房盈餘充裕的今天,其居住環境質素不升反降,情理何在?亦質疑政府此舉是否屬以一「湊數」的方法?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對於社會普遍認為「劉十招」已被消化,儘管成交量減少,但樓價依然舊高企的情況,請問行政當局會否認真考慮延長特別印花稅徵收期,及儘管研究、仿效鄰近地區限對象、限購等措施,使本澳樓市更能反映實際價值、健康發展?會否考慮重新審視備受質疑的「社屋為主,經屋為輔」之公共房屋政策定位,積極發揮經屋固有的對於人房地產市場的調節作用?

二、對於居民普遍憂慮政府有意將經屋單位面積逐步縮減,忽視了家庭長遠發展所需的空間的情況,請問行政當局為何在修改經屋單位面積問題上未有充分的公開咨詢?可有向公共房屋事務委會諮詢?有何具體政策和措施保障居民在住屋方面獲得更充足的發展空間,以兌現特區政府「以人為本」的施政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