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文化界人士台兒莊緬懷抗日先烈

【中新社棗莊7月6日電】參加“情系齊魯——兩岸文化聯誼行”的逾百位兩岸文化界人士,6日在位於山東省棗莊市的台兒莊紀念館,向抗日烈士獻花,並三鞠躬致敬。

1937年,日本侵華,中方節節敗退,傷亡慘重。次年春,由國民黨將領李宗仁指揮的台兒莊戰役,殲敵7000多人,取得抗日初期正面戰場上的一次大勝利。

臺灣財團法人華視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蓉生是一位退役將軍。1949年,9歲的周蓉生從廣州到臺灣,此後當過40多年兵。看展覽、聽講解,他都格外認真,“應該要還原真實的歷史,台兒莊戰役提高了中方士氣,給日本‘三月亡華論’一個迎頭痛擊,堅定了全民族抗戰到底的決心,值得紀念。”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桃園縣文化局長張壯謀就到過大陸,“那時候,不可能看到國民黨黨旗等有意涵的東西,現在大陸經濟建設發展很快,人們也更有自信去面對歷史。”

張壯謀表示,以前課本中提到的台兒莊戰役,不過是歷史考試題目;到原地參訪,感覺不同,希望能利用多媒體等方式,把歷史講得更精彩,讓年輕人也有興趣聽。

被乾隆皇帝稱為“天下第一莊”的台兒莊,在大戰中成為一片廢墟。當年,國民黨政府在《中央日報》頭版頭條宣佈要重建台兒莊古城,最終未能實現。2008年,棗莊官方宣佈重建古城,使之成為繼華沙之後世界上第二座反法西斯紀念城市,同時還被評為大陸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走在重建的古城中,臺灣知名建築學者李乾朗表示,古建築的保存有很多種方法,這種集遊覽、商業活動於一體的方式,可以保證經費來源,讓更多人走在其中感受歷史。而凝聚民族認同感,一條街道可能比一本書更有感染力。

兩岸高校在滇研討水治理與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昆明7月6日電】由雲南財經大學和台灣政治大學共同主辦的“2012中國水治理與可持續發展——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於7月5日至6日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行,兩岸高校的60多位專家學者出席研討會。

據介紹,研討會期間,專家學者圍繞水治理與可持續發展這一主題展開了廣泛的交流與討論,內容涉及湖泊水環境治理研究、水電開發與移民安置探索、水旱災害研究、水資源評價與利用研究、城市水務與水政治研究、其他資源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相關問題研究等方面。

研討會對於推進水治理研究,提高水資源開發、利用、保護、管理的科技水準,服務於國家和區域可持續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雲南財經大學校長熊術新表示,作為雲南人,親歷了三年嚴重連旱,深感水的寶貴、水治理的重要、水資源保護與水利建設的緊迫。他認為,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水治理問題直接關係到中國人民的生存、生產和生活大計,關係到中國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實現乃至中華民族的興衰。

華中旅遊博覽會開幕 首推“鄂台旅遊聯盟”

【中新社武漢7月6日電】第六屆華中旅遊博覽會6日在武漢開幕。與往屆不同,在本屆博覽會的展館中央,首次設置了鄂台旅遊聯盟主題形象展區和現場售賣區,希望以此推動鄂台旅遊聯盟的縱深發展。

華中旅遊博覽會每兩年舉辦一次,已在武漢舉辦5屆。本屆博覽會展位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參展商覆蓋25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國內參展商覆蓋所有省份。

鄂台旅遊聯盟成立於2011年7月,是海峽兩岸首個旅遊合作聯盟。其職能主要是指導聯盟成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相互推動旅遊項目合作等。

此次首推的“鄂台旅遊聯盟展區”是今年博覽會的精華部分之一。湖北5傢俱有組織赴台旅遊資質的旅行社,臺灣復興航空、遠東航空等武漢直航臺灣的各大航空公司,臺北、高雄、澎湖、花蓮等地30多家旅行社、景區和旅遊協會組團前來參展,薈萃了涉台旅遊精華。

參展機構為觀眾準備了臺灣獨有的旅遊紀念品和地道小吃等豐厚禮物。其中,澎湖帶來了原汁原味的臺灣原住民歌舞表演。在鄂台旅遊聯盟展區現場,還有近千份獎品,供前來參觀的武漢市民抽取。

去年,武漢地區赴台旅客人數達3.6萬人次,臺灣民眾來武漢人數達4.8萬人次。目前,武漢可直飛臺北、台中、澎湖、高雄四個主要航點,直飛航班每週達到11班,而且從週一到周日每天都有航班。因此,臺灣旅行社紛紛推介旅遊,希望更多武漢企業將臺灣作為獎勵旅遊首選目的地。

王志剛:名品展是兩岸基層民眾溝通交流的平臺

【中新社天津7月6日電】出席天津臺灣名品博覽會相關活動的臺北世貿中心董事長王志剛,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舉辦臺灣名品博覽會的目的是促進兩岸基層民眾的溝通交流。

王志剛說,自2009年以來,臺灣名品博覽會已在大陸11個城市舉辦了16場。本次博覽會是臺灣企業第三次彙聚天津,前兩屆共吸引100萬市民參觀,創下15.5億美元的銷售業績。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僅要靠官方高來高去,民眾之間相互來往、相互交流、相互瞭解更為重要。”王志剛表示,舉辦臺灣名品博覽會要達到三個目的,第一,把臺灣的優質產品介紹給大陸民眾;第二,為臺灣中小企業開拓大陸市場搭建平臺;第三最重要,就是讓兩岸基層民眾利用這個機會,透過交易行為,相互溝通,相互瞭解,建立感情。

王志剛說,“參加本次博覽會的廠商80%來自臺灣的中小企業,很多是中南部的企業。通過在大陸舉辦展覽,我想讓大家瞭解兩岸關係的改善,將惠及臺灣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我們這裏展出的全部是消費性產品,與大陸擴大內需的政策相契合,可以互惠互利,共創雙贏。”

王志剛介紹,本次博覽會除了深受天津市民歡迎的臺灣精品館外,還設立了農業精品館、文創館、士林夜市等14個展區;開幕首日即吸引4.7萬市民、遊客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