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環評制度意見徵集出版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為普及公眾對環境影響評估的基本知識,釐清概念,提高社會各界對環評及其制度的認知,於去年8月6日至9月7日發佈了《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並於期間就“探索文本”的內容進行了廣泛意見徵集活動,其中包括專家座談會、業界交流會、公眾介紹會及青年座談會等,並透過不同的形式和渠道進行意見徵集,例如電話、電郵、傳真以及報章等,以聽取公眾、專家、業界、團體和政府部門對建立澳門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意見。

為更好地整理分析有關意見,環境保護局委託獨立第三方整理、統計及分析所收到的意見及建議,在完成有關整理及分析工作後,編製了“《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意見徵集彙編”,以便讓公眾及社會各界能適時了解本澳對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不同的意見及建議。

“《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意見徵集彙編”主要就意見的來源、提出的群體、以及關注的內容進行梳理和統計。經分析整理後,共獲取229條意見。 公眾及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及建議涵蓋了“探索文本”中提及的六大重點討論議題,包括環評項目的分類管理案、環評報告的內容、環評制度的行政程序、環評制度整個流程的操作時間、環評報告的評審以及環評制度的公眾參與等。另外亦有涉及環評制度的建立、環評人才培訓及環評專業資格認可、主要環境法例的補充及制訂等議題。

當中以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建立(約17%)、相關行政程序的安排(約16%)、公眾參與(約14%)等範疇最備受公眾和社會各界關注。在“《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意見徵集彙編”,環境保護局針對一些重點議題作出初步綜合回應,以便讓市民更了解本澳在建立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考慮。意見徵集彙編中亦介紹了後續的工作安排,環境保護局將深化研究澳門實施環評制度相關工作,如制定環評程序及配套技術導則及指引,以推進環評的制度化工作。詳細內容可參閱“《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意見徵集彙編”。

環境保護局感謝市民對本澳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工作的關注、支持和提供的寶貴意見及建議,並希望市民及社會各界日後繼續關注相關工作。市民即日起可在環境保護局網站瀏覽及下載“《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意見徵集彙編”(網址http://www.dspa.gov.mo/eia/default.html)。如有需要,亦可親臨環境保護局索取有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