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視聽節目低俗化引詬病 中國加強網路視聽節目管理

【中新社北京7月9日電】近年來網路視聽節目低俗化傾向引發受眾特別是學生家長廣泛詬病。中國將出臺相關規定,加強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管理。

國家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9日就《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回答記者提問。這一通知由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和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聯合發佈。

《通知》明確提出,國家鼓勵生產製作優秀的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同時,《通知》也進一步明確了規範發展的措施,一是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按照“誰辦網誰負責”的原則,對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一律先審後播;二是網路視聽節目行業協會組織開展行業自律;三是政府管理部門依法對業務開辦主體進行准入和退出管理。

《通知》要求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切實履行開辦主體職責,承擔大眾傳媒的社會責任,對播出的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負責。在節目播出前,應組織審核人員進行內容審核,審核通過後方可上網播出。

《通知》要求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行業協會,積極開展行業自律活動,組織審核人員培訓與考核,抓緊健全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引導會員單位傳播健康有益的視聽節目,營造文明健康的網路環境。

《通知》要求相關政府管理部門,共同負起管理責任,引導和督促轄區內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落實管理要求。

該發言人表示,作為面向社會大眾的文化產品,如何既能順應互聯網發展的規律和特點,又能堅持正確導向和傳播主流價值,這是政府管理部門制定政策的立足點。

近年來,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作為一種新興網路文化業態發展迅速。但部分節目出現了內容低俗、格調低下、渲染暴力色情等問題,有的髒話連篇,有的刻意展示低級趣味的場面,有的毫無遮飾地展示血腥暴力動作和場面等等。

對此,一方面是線民反應強烈,要求政府依法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是致力於製作、播出優秀的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的視聽網站反應強烈,要求政府部門及時約束,防止不良節目佔據優良節目的時間和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