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事保護短片創作賽獲獎師生赴京交流五天

【本報訊】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張金鳳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身份證明局副局長歐陽瑜率領的首屆“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全澳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獲獎師生一行十九人昨日出發前往北京交流。

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領事司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導,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身份證明局於2011年11月首次合辦了“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宣傳周”,並提早於2011年9月舉辦了“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 全澳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以加強澳門青少年對一國兩制、外交事務及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認識。上述比賽中獲得優異獎的學生及其指導老師獲邀請到訪北京,以增進對中國現時國情、經濟發展及領事保護工作的瞭解,同時培養對祖國的愛國情懷、歸屬感及使命感。

在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的安排下,代表團將於北京展開一連五天的交流。期間,代表團將參觀釣魚臺國賓館、參加外交部的新聞發佈會、更有機會與外交部發言人進行交流座談,以及到訪清華大學附屬中學進行互動交流。豐富的行程對學生們而言是十分難得的學習機會及寶貴經驗,主辦單位祈望學生們在多方面均能獲益,終身受用。

一直以來,外交部及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大力支持及積極協助特區政府推廣有關領事保護及領事服務的訊息,與身份證明局保持緊密合作,儘力維護澳門居民在海外的合法權益,確保他們人身安全及財產受到保障。此外,中國駐外使領館更時刻為海外遇困的澳門居民提供及時及緊急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