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嚴打偽劣農產品確保粵港澳食品安全

【中新社7月12日電】記者12日從廣東省農業廳獲悉,目前廣東農業部門實施“三打(打擊欺行霸市、打擊制假售假、打擊商業賄賂)”行動,已查處2000多宗涉及假冒偽劣等方面農產品案件,維護農民利益的同時,確保粵港澳三地民眾食品安全。

據悉,廣東是內地供港澳食用農產品的最大來源地,內地75%以上的供港鮮活農產品均來自廣東。廣東還佔據了港澳蔬菜市場五成以上的市場份額,平均每天供港澳的蔬菜超過1000噸。

廣東省農業廳表示,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初,廣東農業部門“三打”行動累計出動執法人員約15萬人次,檢查農資生產、銷售、倉儲等單位近10萬家,立案查處2000多宗,總涉案貨值5400多萬元人民幣,罰沒款522萬元,查處大案要案82宗。

廣東省農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對假冒偽劣等涉案產品上下游流向未搞清楚的不放過,保護傘、利益鏈未打掉的不放過。對農產品和農資產品問題嚴重的重點區域和市場,要實施專項整治並力爭取得新突破。

為確保粵港澳三地食品安全,日前廣東還對138多萬份蔬菜和畜禽產品樣品進行檢測,結果顯示蔬菜樣品的農藥殘留合格率96.89%;畜禽產品樣品的“瘦肉精”等獸藥殘留合格率為99.75%;生鮮乳樣品的三聚氰胺、皮革水解蛋白等指標合格率100%。

據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黃偉明介紹,廣東在不斷建立完善重大動植物疫情防控機制、進出口食品風險預警及快速反應機制,並充分利用“食品風險預警網絡報告系統”,每年抽取6000多個樣品開展100多個項目的監測,為供港澳食品農產品的安全提供科學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