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投行看好中國經濟下半年走勢料保八“無憂”

【中新社香港7月16日電】中國2季度GDP回落至7.6%的三年低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主持五省經濟形勢座談會時指出,要把穩定投資與實施中長期發展規劃結合起來,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與動力。國際投行16日解讀稱,中國經濟已跨過最困難的時期,經濟活動將從第三季開始逐步復蘇,全年保八“無憂”。

巴克萊資本以“綠色萌芽”為題發表展望稱,溫總的講話再次印證了加速基建投資是提振經濟的現時需要;包括水利、電力等基建投資已在6月開始上揚,該行認為基建投資可彌補房地產調控對經濟下行的負面影響。同時,巴克萊預計隨著樓宇存量的減少、借貸利率的下調加上保障性住房陸續開工,中國房地產投資有望在下半年沉底企穩,全年增速介乎12至15%。

6月經濟資料顯示,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逆市反彈至20.4%,創發改委4月加速審批以來的3個月新高,電力、水利和環保產業分列前三位。

渣打銀行亞洲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16日表示,7.6%的增速並非“硬著陸”,降幅符合市場預期。他預測,基建投資將在下半年刺激經濟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配合人行富有前瞻性的放鬆措施,有助於紓緩在岸市場的流動性。

渣打重申,中國經濟全年保八“無憂”,下半年連續兩季GDP增速可望維持在8%以上,利率市場化改革為經濟轉型帶來正面信號。

同日,摩根資產管理亦在分析亞洲投資前景時強調,中國經濟今年仍可維持8%以上的增長。

摩根資產管理市場策略師譚慧敏預期,中央政府將在未來數周或數月內出臺一系列互為關聯的寬鬆措施。調低存款準備金率、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注入資金甚至放寬商業銀行的存貸比率主要從貨幣供給上掃除流動性障礙。財政方面,中央已明確表示會增加與民生相關的社會福利開支,若進一步減稅會使得刺激政策滲入更廣泛的社會層面,整體經濟活動將顯著復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