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總理溫家寶:擴大就業是政府的頭等大事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電】中國國務院1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全國就業創業工作表彰大會。中國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就業形勢將更加複雜、嚴峻,擴大就業是政府的頭等大事;堅持就業優先戰略,把就業完成情況納入政府綜合考核體系。

溫家寶指出,2003年至2011年中國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累計達9800萬,4000多萬高校畢業生實現穩定就業;3000萬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得到妥善安置,2800多萬下崗失業人員順利實現再就業;2011年底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5億多人,比2003年底增加1.39億人;全國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年招生已超過1200萬人,每年參加各種類型培訓的超過1.5億人次。

溫家寶指出,近10年來,就業創業工作探索了不少成功做法,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要認真總結,繼續堅持,不斷完善。一是堅持促進經濟發展與擴大就業相結合,使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過程成為就業不斷擴大的過程。二是堅持發揮市場機製作用與強化政府責任相結合,建立全國統一的勞動力市場和市場導向的就業機制,創造有利於穩定擴大就業的制度環境。三是堅持統籌城鄉就業發展,將農民工就業服務、就業指導、職業培訓納入公共服務體系,大力促進農村勞動力在非農產業轉移就業。四是堅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加強職業培訓,形成企業、職業院校和各類培訓機構共同參與的職業教育基本格局。

溫家寶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就業形勢將更加複雜、更加嚴峻,促進勞動者充分就業的任務十分繁重,必須作出更大的努力。

第一,堅持就業優先戰略,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在制定國民經濟發展規劃、調整產業結構和產業佈局時,優先考慮擴大就業規模、改善就業結構、創造良好就業環境的需要,探索建立經濟政策對就業影響的評價機制,把就業完成情況納入政府綜合考核體系。

第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增強經濟發展對就業的拉動作用。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推動經濟結構調整中擴大就業,更加注重發展實體經濟;在統籌城鄉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中擴大就業,創造更多城鄉就業機會。

第三,加大工作和政策力度,著力解決好重點群體就業問題。繼續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當前就業工作的首位,積極拓展就業領域。推進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逐步解決好農民工在城鎮就業、落戶、子女就學、社會保障等方面的實際問題。強化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繼續做好復員轉業軍人安置就業工作,加強婦女、少數民族群眾、殘疾人等就業工作。

第四,積極扶持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中小企業特別是小微型企業是穩定擴大就業的主力軍。要認真落實扶持政策,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發展環境。要激發高校畢業生、科技人員、返鄉農民工等人員的創業動力,營造有利於創業的環境,提高創業成功率。

第五,大力興辦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和技能水準。高等教育要與就業需求更加緊密結合起來,更加注重人才培養品質和就業市場需要。加強農村職業教育和農民技能培訓,著力培養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