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在權不滿處理巴士加價申請手法 指政府施政未能以民為本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在權指政府處理巴士加價申請,事前不諮詢公眾,審批不透明,發表訊息隱晦,施政未能以民為本。

吳在權說,當局早前宣佈批准三間巴士公司調升服務費申請,劃一升幅23%,社會嘩然。面對輿論壓力,當局決定暫緩調升收費,待三家巴士公司在安全及服務質素方面有實質改善後,才重啟審批加費申請的程序。當局做法無疑回應了居民訴求,體現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吳在權說,今次調升巴士服務費一事,當局可能認為只須按照合約條文審批申請,因而未向公眾公開相關數據及計算加幅方法。但從居民角度看,新巴士服務運作未滿一年,意外頻生,服務質素根本未達標,與調升服務費根本不對稱。當局審批透明度明顯不足,事前未有諮詢社會意見。更遺憾的是,對社會質疑,部門解釋又不清不楚,社會自然產生反響。整件事,微觀看只是巴士加價的經濟問題,宏觀考察則可見核心問題是當局決策時,缺乏一套披露機制,未能盡量透明化以及諮詢公眾,科學決策流於表面。另外,雖然當局已頒佈實施《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希望加強各諮詢活動的規範、統籌及協調,促進公眾參與公共事務,以落實科學決策,建設陽光政府的施政要求。但若缺少政策內容的披露,諮詢內容變相空泛,諮詢質量肯定打上折扣,而政府施政的認受性、合理性,以及政策的質量也會受到影響。

吳在權說,此次調升巴士服務費,諮詢不足,政策透明度低,而且部門錯誤判斷客觀形勢,決策價值取向不符合公共利益,以致引發社會強烈反響。雖然當局暫緩執行,但決策不成熟,左搖右擺,政策朝令夕改,相當擾民。連同早前有關部門倉促決定2G轉3G,然後突然延期等公共決策失誤,已再次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據《二○一二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澳門特區政府“誠信政府”排名,由去年排行第二位,到今年跌出十大。雖然報告只作參考,但也或多或少反映過往特區政府決策失誤,對公信力、管治威信的影響是客觀存在。

他說,“人無信不立,政無信不威”,政府公信力下降,將影響行政當局的施政能力與水平,對社會經濟民生等各方面的發展都會有所影響。希望當局對任何的決策失誤,都應認真檢討,總結經驗。一方面,切實加強官員培訓,加深對“以人為本、陽光政府”施政理念的把握與理解,提升決策與執行水平。另一方面,加強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政策諮詢、科學決策等機制。相信雙管齊下,能更有效提升特區政府施政水平,維持並逐步提升管治威信。

吳在權質詢當局:

1. 巴士公司的服務是否達標?何時會詳細公佈對三家巴士公司服務的評核結果?會否公佈與三間巴士公司訂立的合約內容及審批程序?否則理據何在?

2. 多次事件凸顯當局決策缺乏一套科學的披露機制。行政當局在頒佈實施《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之後,怎樣檢討成效?會否認真考慮制定一套公共決策披露機制,落實“陽光政府”施政理念?

3. 怎樣認真考慮,果斷運用現行問責制度對決策失誤作出問責?有何具體的措施提升官員的決策能力及施政水平,做到科學決策,有效維護並提升特區政府管治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