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蒞臨「海基會辦公廳落成啟用典禮」-產官學各界代表見證下 啟動服務新里程

5月18日,馬英九“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先生、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國安會胡為真秘書長、辜嚴倬雲資政、前行政院林中森秘書長、陸委會賴幸媛主委、國防部高華柱部長,在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高孔廉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陪同,與產官學界代表的見證下,海基會位於大直的辦公廳正式啟用。

馬英九“總統”親自出席剪綵,也為海基會的「興建誌」碑石揭牌,隨後,江董事長、高副董事長陪同馬“總統”、吳“副總統”當選人等一行參觀呈現兩岸協商、交流和服務的7樓「會史館」,並於2樓「公亮廳」欣賞「海基會新大樓搬遷紀要」短片。

“總統”致詞時表示,海基會於1991年成立後,包括1992年「九二共識」的確立及1993年在新加坡舉辦的「辜汪會談」,都發揮相當的功能,但自1993年至2008年長達15年的時間,原應負責協商工作的海基會卻處於停頓狀態,僅處理靜態的文書驗證事宜,此一情勢在他2008年5月20日上任之後已大幅改變,5月26日海基會進行改組,推選江丙坤擔任董事長,4年來兩岸共簽署16項協議,明顯可見4年前他所提出的「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原則,已逐步獲得實踐。

展望未來兩岸關係,“總統”指出,政府將朝檢討與修正法規、互設機構,並擴大雙方交流專案而努力;未來幾個月,預計將完成投資保障與關務合作等協議,事實上,各部會已提出許多攸關民生的協商清單,政府仍將依據「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來推動。

“總統”強調,政府的兩岸政策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包括「對等、尊嚴、互惠」、「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等協商原則,都不會有所變動,這一個穩定的架構,可以帶來和平與繁榮,政府一定會堅持下去。

各界熱心協助及捐助 點滴感念在心

由於兩岸關係日趨密切,海基會的業務繁忙程度讓原本位於民生東路三段的辦公空間已不敷使用,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說,4年前他在接任董事長職務時,就曾許下心願,要讓海基會有個新家。今天,在海基會「入厝」大喜的日子,要特別感謝在座政府相關主管機關代表、董監事、企業界以及統包團隊的大力支援與協助,他並特別說明瞭海基會辦公廳的幾個特色:

第一個特色,就是在統包團隊的努力之下,從開挖地基到搬遷只有14個月的時間,完成地下2樓、地上9樓的宏偉輝煌建築,這可能是台灣建築史上的經典之作。

第二個特色是興建大樓經費全部自行募款。為了避免增加政府預算支出,海基會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土地,然後向董監事、企業募款興建,此外,水泥的捐贈要感謝辜嚴倬雲夫人的支援,並感謝臺玻捐贈玻璃,感謝臺達電捐贈視聽設備,這棟樓從上到下、從裡到外,處處都是董監事、企業界及台商朋友們的奉獻與心血,到處充滿了愛。

第三個特色是這棟大樓切合海基會的需要。海基會已經為兩會第8次的協商在新建大樓舉行作好準備;此外,8樓和平廳可容納40位訪客,並設有許多會客空間,供各界訪客會議、拜會、洽公時使用。1樓更有寬敞舒適的聯合服務中心,提供最便民親切的服務。

江董事長回想搬家以前,看到同仁坐在舊大樓走廊擺設的沙發向求助的民眾解說案情;他表示,我也常常看到許多國內外參訪團連袂而來,因會議室不夠,只好請他們先在門外等候。如今兩相對照,形成強烈對比。所以說,這棟大樓對海基會每年接待4百到5百團的訪賓、每年超過5萬5千多人次來會洽公的民眾來說,是最實實在在的「和平紅利」!

江董事長更說,做任何事,「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俱備則事半功倍,海基會新大樓就是如此。

在天時方面,2008年馬“總統”高票當選,國民黨重新執政,也恢復了中斷15年之久的兩會協商,讓海基會獲得重新出發的動能,也讓海基會再度成為國人目光焦點,獲得民眾充分信賴。兩岸和平、經濟繁榮的成果,讓大家對大樓的興建,提供許多人力、物力的支援。

在地利方面,海基會大樓位處大直捷運站3號出口,大小適中,方便民眾洽公。這塊地,有十幾個地號,分屬不同機關,在行政院吳前院長任內拍板定案、行政院林中森秘書長全力協調,陸委會賴主委、國防部高部長、財政部李前部長、臺北市郝市長及國有財產局的協助下,一一完成法定程式,承租這塊土地。

在人和方面,特別感謝馬“總統”、吳“副總統”當選人、王金平院長、行政院各級單位及臺北市政府的多方協助,也感謝各位董監事、企業界、台商朋友的鼎力支援,還要感謝日夜趕工的統包團隊以及海基會專案小組,展現高效率、高品質的團隊精神,不辭辛勞的把工作完成。

新大樓構造深具意涵 功能性環保考量兼具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在介紹大樓構造與象徵意涵時說,從上方鳥瞰,新大樓外形就像是一艘航行中的船,寓意台灣的海洋文化和大陸先民渡海而來,傳達了「兩岸一脈」的意象;而大樓門庭是一個挑高達5層樓的天燈造型,放天燈是台灣民間的祈福風俗,海基會大廳融入天燈創意,也寓意著為兩岸和平祈福。

高孔廉副董事長表示,大樓內部規劃充分考慮了兩岸交流的需要,用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名字命名的「公亮廳」,可以容納至少300人,作為大型多功能會議室,也可以作為兩岸會談的地點,更設立了數量足夠的會議室,配備先進的視訊設備,以因應兩岸未來各種形式協商的需要;大樓內還設有會史館,呈現兩岸協商、交流和服務的歷史,以檔案、文物和觸控式電子牆,讓參觀者以最快的方式瞭解兩岸和海基會的歷史。

新大樓除了功能性強以外,也兼具了環保考量。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表示,海基會的新大樓獲銀級綠建築證書,符合指標包括綠化量、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污水垃圾改善等專案,各項評分早已遠超過銀級綠建築的標準。海基會大樓門庭象徵和平祈福的「超大型立體天燈」,外層全使用具有複層節能效果的「Low-E玻璃」,不但節能減碳效果高,更能解決西曬,挑高5層樓的大廳,沒有一個燈管或燈泡,完全引入自然光;而其他綠建材部分,還有省水器具、省電燈具、環保透水磚等。此外,在大樓屋頂則進行了植栽,用來增加天花板隔熱效果,建築物的屋頂、屋突處,也都種植綠色草皮;雨水回收系統更能將屋頂雨水回收至大樓底部的筏基,澆灌植栽。另外,海基會請來替高雄捷運設計「R9中央公園站」地標的知名建築師閻辰昌,以「樟樹成林」意象構建海基會外牆,牆面上放置大小不一的LED燈,晚間營造出螢火蟲穿梭樟木間的景象,傳達環保、自然觀念。

全新開始 從「心」出發

海基會新大樓的開幕啟用,代表的不但是全新的、更優質的服務環境與品質,這棟具有和平祈福寓意的新大樓,也勢將見證未來兩岸關係的巨大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