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鄰國努力應對難民大量湧入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連日來,隨著敘利亞局勢不斷惡化,大量難民開始湧入敘利亞鄰國,相關國家採取措施,努力安置這些難民。

據黎巴嫩安全機構估計,近日進入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數高達5萬。為安置大批湧入的敘利亞難民,黎巴嫩政府已制訂緊急應對措施,總理米卡提下令騰出一些閒置學校,供難民臨時居住。

美國駐黎巴嫩大使毛拉•康奈利24日在貝魯特表示,美國歡迎黎巴嫩政府同有關國際機構和組織合作,向敘利亞難民提供人道主義幫助。美國承諾將繼續向敘利亞難民和接納敘難民的黎巴嫩有關機構提供幫助。

23日,敘利亞鄰國伊拉克總理馬利基下令對敘利亞難民開放邊境,要求軍隊、員警和其他相關機構與紅新月組織合作,接納並對敘難民實施援助。此前,具有較大行政自主權的伊庫爾德自治區已向敘利亞難民開放區內邊境,接納了近萬名敘利亞難民。

伊拉克國家電視臺24日報道說,伊拉克政府計劃撥款4000萬美元,用於對進入伊拉克境內的敘利亞難民實施援助並提供人道主義服務。伊拉克國家電視臺還援引政府發言人阿裏•達巴格的話說,伊中央政府在與敘利亞接壤的安巴爾省和尼尼微省分別設立一處難民營,接納敘利亞難民。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共有約15萬敘利亞難民逃往約旦、伊拉克、黎巴嫩和土耳其,敘利亞國內難民人數約為1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