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選舉會議成員登記結束

【本報訊】澳區第12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登記工作昨日結束,選舉會議採用不記名方式選出12名澳區第12屆全國人大代表。

根據澳區選舉第12屆全國人大代表辦法規定,選舉會議成員名單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並公布。符合澳區人大選舉會議成員資格的包括參加過澳區第11屆全國人大選舉會議的人員、澳區第11屆全國政協、澳門特區第3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和澳門特區第4屆立法會議員中的中國公民。據統計,符合成員資格的人士有380多人,比上屆增加50多人。工作人員稱,暫時未有最終登記人數統計數字。

登記工作得到了積極響應。7月10日以來,每天都有符合選舉會議成員資格的人士前往遞交登記表,表示願意成為選舉會議成員。一些出差在外不能親自前往的人士書面委託專人代為遞交登記表。12名現任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悉數登記,多人表態競逐連任,希望繼續服務國家和澳門。

全國人大常委賀一誠在登記後表示,過去4年出現金融危機、汶川大地震等,是“一個不平凡的四年”,澳區人大代表為之關注、跟進。他將繼續參選下屆人大代表,繼續為國家服務、為澳門服務。

澳門立法會主席、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第一召集人劉焯華指出,現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認真履職,就國家發展、澳門食水安全、區域合作等提出建議。過去5年,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每年在“兩會”提出的意見、建議均超過40份,內容涵蓋國家發展及涉澳事項。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在過去4年多,先後向全國人大遞交近40份個人意見、建議,以及20多份聯署意見及建議,內容涵蓋國家建設發展、內地與澳門區域合作、通關便利、口岸建設等,均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劉藝良報名時表示,將持續關注國家建設、發展及區域合作等,推動粵澳合作的細化落實。

吳國昌、區錦新和陳偉智三名謀立法議員昨日亦遞交澳區第12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登記表。3人發表聲明稱,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即將召開,為支持國家的制度建設,決定參與成為選舉會議成員,並期望監督有志參選為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的人士,關注推動各項發展,協助國家進步。他們認為,將來的澳門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應及早安排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由中國公民普及直接選舉產生,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有責任就儘早落實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中國公民行使選舉權方面及早提出建議。期望所有當選的人大代表專注於作為人大代表的正務,在主動向澳門特區公眾交代和接受公眾監察的情況下積極行使提案權、質詢權、發言權和表決權。他們稱,作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應在澳設立個人或集體之辦事處,以接待澳門市民,協助澳門市民解決在內地所遭遇之問題及協助他們向中央政府反映意見。他們希望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積極協助國家推出已論證二十多年的官員財產申報陽光法,讓國家正面解決利益與權力勾結的問題。他們希望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關注監察公共安全支出的運用、促請獨立調查六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