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收霸地為仔經屋闢臨時行人道

【本報訊】為配合仔TN27公屋項目(即湖畔大廈)快將落成,政府正分階段優化道路網,以疏導該區即將增加的人流和車流量。繼去年成功收回多幅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部份土地已用作開闢臨時行車道。政府跨部門小組昨日再收回鄰近TN27地段一幅近3,400平方米被非法佔用的土地,政府並按既定計劃將該土地用於建設一條臨時行人路,以連接TN27地段至亞利雅架圓形地,方便居民進出,同時設立臨時泊車區,工程爭取今年底前完工,以配合家團陸續遷入湖畔大廈後對周邊行車和行人配套設施之需求。

優化公屋周邊路網

考慮到快將落成的TN27地段經屋項目將提供約2,700多個住宅單位,大量公屋住戶將陸續遷入;而附設停車場將有1,100多個電單車位、680多個私家車位;再者,鑑於在該公屋群內將設有公交轉乘站,預見未來在區內的人流和車流量將會大幅增加。因此,政府早在公屋項目處理規劃階段,已同步規劃其周邊配套設施以及道路網等,期望透過公屋項目的建設之機,貫通路網和開闢區內新路等工程,優化區內的交通配套設施。

鑑於TN27地段周邊有多幅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部份範圍放置了建築材料、建有僭建物及木屋等,阻礙了道路基建工程的開展。有見及此,政府陸續收回周邊被佔土地,其中,於去年中清遷一幅面積較大的土地開闢了連接TN27地段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的臨時車道。

有佔地人主動配合 但有部份則漠視政府命令

今天清遷的佔地屬第二階段開路工程位置,按計劃將開闢一條連接TN27地段與亞利雅架圓形地的臨時行人路和增建臨時泊車區,方便TN27地段經屋住戶及附近居民出行,也使孫逸仙博士大馬路旁增加多一條連接通道。是次收地面積約3,400平方米,分別被多個佔用人非法佔用。在該幅土地上同時建有僭建物、鋅鐵屋、已廢置的木屋和石屋等。其中有個別非法佔地人在政府通知後已自行遷離,但仍有部份佔用人仍不予理會,沒有按政府要求在限期內自行搬離土地,因此,需政府跨部門小組採取清遷行動。

在該幅被收回的佔地上所興建的臨時行人路,全長約140米,連接已竣工的TN27臨時車道與亞利雅架圓形地,行人路一側將設有雨蓬方便居民出入;因應居民的泊車需要,在靠近公屋項目位置將配合交通需要增設臨時泊車區,駕駛者可經已竣工的新建車道進出臨時泊車區;此外,工程還包括建造雨水排水系統、平整地段和鋪設混凝土行人路面,因此,工程完成後可改善區內蚊患和紓緩長期水浸等問題。相關建造工程將緊接清遷行動後展開,預計年底前竣工。

今年連接徐日昇寅公馬路

為進一步理順TN27地段周邊交通,政府將持續進行優化路網工程,下一階段將開闢連接TN27地段與徐日昇寅公馬路的臨時道路,即與早前已竣工的臨時路連接,使海灣花園和孫逸仙博士大馬路之間的交通更為便捷,減輕美副將馬路交通壓力。土地工務運輸局爭取今年內可啟動相關工程。

連同今天收回的土地,自2009年3月首次行動以來政府已收回土地共47幅,總面積超過191,500平方米。政府重申,土地對澳門的可持續發展相當重要,政府絕不容許寶貴的土地資源被非法佔用,損害市民利益。任何違法佔地行為,政府必定嚴正處理,並會以強硬手段遏止,有關收回土地的行動會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