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援建四川項目基本完成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因應二00八年四川省地震而支持重建的三個文化遺產復修項目,現正進入收尾階段,並預計可於兩至三個月內全部完成。三個項目共投入的援建總金額約三億九千萬元人民幣。

四川省在二00八年發生的特大地震對當地造成廣泛而嚴重的破壞,澳門基金會自二00九年起共預留五億澳門元,用以支持災區重建。期間與四川省有關方面先後簽署青城山宮觀古建築群落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重建項目以及三星堆博物館和三星堆遺址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的援建協議。

青城山是中國道教的發祥地,其宮觀古建築群落在地震受不同程度的破壞,周邊居民生活也受嚴重影響。四川提出青城山宮觀古建築群落災後恢復重建,修復該處十五座宮觀建築,另重建、修復和加固青城山道教學院的教學建築和重要殿宇。該項目援建總金額近一億八千萬元人民幣。

全國羌族人民集中地的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館亦遭受嚴重破壞,館藏全部文物被埋入廢墟。重建選址北川新縣城,佔地一萬三千平方米,建築面積八千○二平方米。主體建築於二0一0年九月完工,隨即展開佈展設計、招標和施工程序,預計將於兩至三個月內完成。該項目的援建總金額約八千六百萬元人民幣。

三星堆博物館及三星堆遺址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包括博物館展廳維修項目、維修和建設防盜監控系統、廣漢市文物修復及陳列展覽、重建文物中心庫房、建設三星堆研究院以及景點維護項目。前述絕大部分的工作已經完成,尚餘的技術調節工作亦預計將於兩至三個月內完成。該項目的援建總金額為一億二千萬元人民幣。

澳門基金會日前曾派員到當地了解項目的最新進展狀況,喜見項目終於完成。澳基會稱,澳門在國家的關心和支持下所取得的進步,基金會參與援建感到光榮,希望重建項目在投入使用後,能進一步豐富當地居民的文化精神生活,且帶動地區旅遊業的發展,改善當地居民的物質生活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