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蘇飛雅音樂天才橫溢

【本報訊】由文化局及新濠博亞娛樂合辦的「澳門李雲迪青少年音樂比賽」前日假崗頂劇院進行最後六強決賽,同日下午假君悅酒店舉行頒獎典禮,由現就讀於美國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年僅十一歲的蘇飛雅勇奪冠軍。

「澳門李雲迪青少年音樂比賽」由文化局及新濠博亞娛樂首次聯合舉辦,以發掘本土音樂新星為大前提,吸引了超過五十位具潛質的音樂學子參加。六位決賽參賽者在決賽中均表現出非凡水準,各自演繹了拿手曲目及指定曲目,在舞台上發揮了豐富的藝術張力。經過一輪激烈的角逐,最後冠軍得主由就讀於美國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是次比賽中年紀最輕的蘇飛雅獲得。亞軍由張海量及陳倩共同獲得,季軍得主是蔡曉琳。

蘇飛雅來自音樂世家,父母親曾是本澳的專業樂師。蘇飛雅自小顯示出非凡的音樂天分,三歲即跟隨父親學習小提琴,後來入讀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其突出的音樂天賦備受師長關注。蘇飛雅曾於第廿六屆澳門青年音樂比賽中獲得文化局大獎,當時她只有六歲。

文化局代局長梁曉鳴對蘇飛雅的家人表示祝賀,又笑言蘇飛雅最應該感謝的是她的父母,因為其父母為了成就蘇飛雅的音樂之路,各自放棄了自己的專業樂師身份,全力培養蘇飛雅,難能可貴。梁曉鳴希望,藉著是次比賽作為平台,可以發掘出具有音樂潛質的本土優秀人才,他認為蘇飛雅是一個鼓舞人心的例子。梁曉鳴又寄語所有參賽者應以平常心及正面態度面對比賽,各自從本身的技藝優勢出發,繼續追求更好的音樂藝術發展道路。

蘇飛雅及其父母接受採訪時表示,感謝澳門提供良好的學習條件。文化局主辦的青年音樂比賽為她提供了展示技藝的重要平台,而演藝學院音樂學校師長的專業指導則啟蒙、培育了今日的音樂新星。目前蘇飛雅就讀於美國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時值暑假,回澳探親。母親賈雪飛表示,蘇飛雅的學習成績十分優秀,對小提琴的興趣隨著技藝的提升也越來越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