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解密播放節目查無實據

【本報訊】澳門海關在七月初接獲一具名舉報,指位於仔某大型屋公共天線系統,懷疑仍有提供非法解密頻道,播放侵權節目。海關收到舉報資料後,立即展開深入調查,並聯同電信管理局技術人員作出突擊巡查行動,經綜合多方證據,作出初步分析結果為:提供該屋服務的某公天公司在新法律生效後,未有再次傳送和運作非法解密頻道。

第五/二零一二號法律修改經八月十六日第四三/九九/M號法令核准的著作權及有關權利之制度,自本年六月一日起生效,以使其配合由資訊社會特徵所衍生的國際保護標準。該案為新法例實施後首宗具名舉報,海關在接獲舉報後非常重視,立即約見舉報人,並從中了解和收集有關理據和證言,被舉報懷疑播放侵權的節目分別為中央五台和好萊塢電影台,兩頻道均屬衛星加密節目,版權不覆蓋澳門,節目採用加密播出,只能藉專用接收機和解密的插卡才能觀賞,普通機器或電視是不能直接接收觀看。

於八月一日,海關和電信管理局執勤人員,分別對所舉報的公天公司和屋採取突擊巡查行動,查察公天設備和電視頻道,檢測有否供應播放有關舉報頻道,並帶走包括公天公司負責人等三名男子返回海關總部協助調查。在收集多方證據證言及綜合分析後,初步證實該公天公司確曾提供中央五台和好萊塢電影台等未經授權的節目予該屋居民收看,但自本年六月一日後,已把有關頻道取消。為此,海關將該案調查程序暫時中止,並就後續事態發展進行跟蹤審查,調查結果已通知舉報人。

海關強調,堅持公平執行保護知識產權相關法律、依法辦事。在本年五月下旬新法律生效前,澳門多間公天公司自行決定停止接收多個加密頻道,這是一個文明守法的營商標準,業界的配合,使至今並未再發現嚴重違法行為;海關將盡忠職守,持續不定期與電信管理局作出聯合行動,監察全澳各視頻訊號供應商,有否違規提供非法解密頻道。

市民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活動的資料,請即與澳門海關聯絡,電子郵件 info@customs.gov.mo,廿四小時舉報熱線,電話: (+853) 2896 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