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應與祖國同奏「可上九天攬月」凱歌 澳門應與祖國同奏「可上九天攬月」凱歌

「神九」三位航天英雄凱旋歸來沒幾天,就到港澳兩特區訪問,引發了全澳的「神九熱」和「太空熱」。這是繼二零零三年中國第一位「太空人」楊利偉訪澳後,又在澳門特區掀起的一次愛國主義熱潮,具有非比平凡的意義。國家航天事業的每一次成功,都極大激發了澳門市民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認同感。「神九」載人航天代表團來訪,是讓澳門市民進一步學習現代科技和弘揚愛國熱情的寶貴機會,澳門市民在受到鼓舞之餘,將以航天員為榜樣,為祖國和澳門的發展進步做出不懈努力。

「神九」三英在遨遊太空時,從空中望到澳門,可能只是那麼一個「小丁點兒」;但在「神九」三英的心目中,澳門卻是非常之大,大到關乎祖國的統一大業和經濟及科技強國以抗禦外侮的意志。因此,內地有那麼多的超大級及特大級城市,甚至是首都北京城,也有三十一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神九」三英在完成各項測試和恢復之後,卻是首先踏足港澳,這代表了澳門特區在中國的政治生活中享有獨特的地位,也充分證明瞭在「神九」三英的心中,港澳兩特區是得到了何等的重視。而在五十萬濠江兒女的心中,「神九」三英,是祖國的瑰寶,是廣大澳人的英雄偶像。尤其是在香港「國民教育課程」鬧得熱烘烘,澳門也多多少少受到某些影響之際,「神九」三英的訪問澳門,與澳門市民共同分享祖國載人航天事業新發展、新進步的成功與喜悅,與大家一起感受澳門與祖國的發展繁榮,見證新的發展成就,更加強濠江兒女尤其是青少年,對自己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和認同感,增強自己對國家的歸屬感,與國家分享榮耀。

「神九」三英訪問澳門,也將引發澳門青少年的奉獻精神和科技熱潮。過去長期以來,澳門作為一個消費城市,莘莘學子學習科技沒有甚麼出路,加上「賭城」形象深入人心,使得澳門好像一個「科技沙漠」。一些青少年急功近利,急於儘早賺大錢,住豪屋,開靚車,只是熱衷於追求自身利益,對整體社會缺乏歸屬感、缺乏奉獻精神,更遑談是花心思在基礎科學及尖端科學方面。「神九」三英的訪澳,並通過景海鵬、劉旺、劉洋三位航天員與澳門學生的真情互動,就將為學子們送來了民族自豪感、探索高科技、奉獻團結擔當等珍貴的光明種子。我們熱切地期待,「神九」三英在澳門播下的種子,發芽生根,壯大開花,促使新一代青少年成為愛國愛澳,德學兼優,具有專業本領的「一國兩制」建設棟梁。

「神九」三英在香港訪問時,已對香港青少年作出了新航天員選拔將向港人開放的承諾,相信他們在澳門也將會作出「新航天員選拔向澳人開放」的承諾,這對澳門青少年具有強大的吸引力,鼓舞他們樹立遠大理想,崇尚科技,熱愛航天事業,擔當時代重任和民族重託,為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貢獻聰明才智。當然,這還需要有吃苦精神。但以澳門不少學生在解放軍駐澳部隊接受軍訓時所表現出來的吃苦精神看,他們也將能投入到祖國的航天事業上去,甚至還將會出現來自於澳門特區的航天員。

過去,我們常說澳門只是一個「賭城」,沒有自己的科技事業。但乘著「神九」三英訪澳的東風,新華社昨日播發了《澳門科學家參與國家航天研究側記》一稿,詳盡介紹了澳門特區政府透過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積極支持澳門科技大學與南京紫金山天文臺合作,參與「嫦娥一號」攜帶的伽馬射線譜儀的硏制工作,完成了「嫦娥一號探月衛星數據的分析、處理、應用和研究」,以及對「月球上有沒有水的可能」的研究的事蹟。澳門能夠在底子薄、起步晚的情況下,能參與國家深空探索領域這樣的高科技項目,並取得一定成績,這是全體澳門人的驕傲。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澳門也有參與祖國的航太事業。這對有志於高端科技研究的澳門青年學子來說,具有鼓舞作用。

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刻意安排,就在六月二十四日「神九」三英圓滿完成「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的手控交會對接之際,在西太平洋的馬利亞納海溝,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成功衝擊七千米,最大下潛深度達到七千二百米。中國航天員和潛航員同時在太空和海底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中國人拓展了探索天地宇宙奧秘的疆域。這兩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成就不但擴展了中國科學家的探索空間,也為中國在太空和海底參與國際科技合作提供了更多機會。更為重要的是,這兩項中國人參與的科學探索活動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在太空和大洋這兩個尚未充分利用空間的活動創造了新的可能性,同時豐富了人類認識和開發宇宙的夢想和實踐。這兩項科技成就極大地激發了中國民眾的民族自豪感,不少人聯想到了毛澤東的著名詩句:「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而國家的科技強盛尤其是航天事業的發展,我們澳門特區也有份參與「攬月」。

澳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是應當在國家的航天事業中佔有一席位置,扮演著自己的角色,踴躍參與國家的航天事業,並積極尋求機會作出貢獻。國家計劃在二零二零年前後建立自己的空間站,目前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已與澳門科技大學簽署了聯合共建「中國科學院深空探測科學研究中心」的協議書,並爭取讓中心成為中國科學院的一個重點實驗室,這是對澳門科技大學科研團隊在深空探測領域取得成績的認可。而隨著中國的載人航天事業不斷發展,而經中央政府批准已進入全面研製建設載人空間站階段。在後續工作中,我們希望能看到有更多的澳門科研機構和科學家參與空間站的研製建設,充分利用空間站的獨特資源開展空間科學的研究實驗,共同推動祖國航天事業的發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也高度重視澳門青少年的航天培訓活動,已有不少澳門青少年到過國家的航天基地參觀過,甚至是參與航天員體驗營的活動。隨著「神九」三英的訪問澳門,相信更多澳門市民尤其是年青一代,為祖國科技進步感到驕傲之餘,會以航天員為榜樣,刻苦奮鬥,為澳門和祖國的進步不斷努力,貢獻聰明才智。實際上,中國航天代表團團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牛紅光在香港就表示,雖然下輪航天員的甄選尚未開展,但二零二零年前國家將會興建太空站,他直言單靠內地人才是不足夠的,需要國際和港澳同胞參與。因此,澳門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有責任也有能力參與國家航天和其他科技事業的發展,澳門的科技界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科技人員,以及廣大的青少年朋友,在為祖國的科技進步感到驕傲之餘,也須努力學習,以航天員為榜樣,刻苦奮鬥,為澳門和祖國的進步作出不斷的、不懈的努力,並積極參與國家的航天事業,同奏「可上九天攬月」凱歌,使得澳門特區與國家的關系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