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現西尼羅河病毒感染 衛局籲遊美者小心蚊咬

【本報訊】衛生局正密切留意美國今年出現的西尼羅河病毒感染事件,提醒巿民旅遊美國時注意個人衛生,避免被蚊子叮咬,但毋須過分擔憂。

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資料顯示,自今年初以來,美國有47個州出現西尼羅河病毒疫情,其中中西部的得克薩斯、密西西比、路易斯安安那、南達科他和俄克拉何馬州為疫情中心,截至本月21日共有1118人感染和41人死亡。這是1999年美國首次發現西尼羅河病毒以來,歷年同期最多的一次。

西尼羅河病毒是黃病毒科的其中一種,此病毒可以傳染給人類、禽鳥、蚊子、馬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傳播範圍遍及非洲、歐洲、中東、西亞,及北美等地區。在夏季開始爆發並延續到秋季。病毒通常透過受感染的蚊子叮咬傳播給人類。潛伏期一般3至14天。80%感染西尼羅河病毒的人可能完全沒有病徵,其餘20%病會出現輕微症狀,如發燒、頭痛、身體疼痛、噁心、嘔吐,以及淋巴腺腫脹或皮膚出現紅疹。少於1%病者會出現嚴重疾病,如腦炎及腦膜炎等。50歲以上人群較易發展為嚴重病例。目前以對症治療為主,沒有針對性治療方法,亦沒有有效的預防疫苗。

衛生局表示,本澳目前沒有錄得西尼羅河病毒感染病例。衛生局呼籲巿民前往有西尼羅河病毒流行的地區旅行時,應在有空調或有防蚊裝置的地方住宿,外出時宜穿淺色長袖衫褲並在暴露地方使用驅蚊劑,防止被蚊叮咬。回澳後如有發熱、頭痛等疑似西尼羅河病毒症的症狀,應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