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馬英九周三請辭黨主席 國民黨應大破大立迎挑戰

【本報綜合】國民黨在“9合1”選舉中遭遇史上最嚴重慘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傳出將於週三(12月3日)中常會請辭黨主席一職。輿論認為,選民給了國民黨一個深刻教訓,唯有大破大立的變革才能讓該黨面對下一場挑戰。

敗選扛責郝龍斌已辭副主席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台北消息:國民黨在“9合1”選舉中遭遇史上最嚴重慘敗,已公開為選舉慘敗向所有黨員和支持者道歉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30日傳出將於週三(12月3日)中常會請辭黨主席一職。在消息傳出後,身兼國民黨副主席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亦向外宣佈已口頭辭去國民黨副主席一職,為選舉挫敗扛責。

29日晚,當“9合1”選舉結果公佈,國民黨遭遇史上最嚴重慘敗,6都中僅保住新北市、22個縣市長由原來的15席劇減至只得6席。面對空前慘敗,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與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當即請辭,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亦隨即率一眾黨務主管在黨部公開向所有黨員、支持者鞠躬致歉。馬英九當時說,此刻的他不會迴避任何責任,將儘快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訴求。但當時並未對會否辭黨主席一職明確表態。

不過,經過一夜長考,媒體報道,國民黨中央人士透露,馬英九已決定以絕不戀棧的態度回應黨內外的壓力,週三中常會馬英九將作出重大宣佈;外界推測,馬英九將辭去黨主席一職。

按照國民黨黨章規定,主席缺位時,由副主席依全體代表大會通過之順位代理之,並於3個月內選舉新主席。因此,馬英九一旦辭去黨主席一職,將由目前第一副主席吳敦義暫代;且要在3個月內召開臨時全體代表大會,改選新主席。

另外,就在坊間傳出馬英九將於週三辭去黨主席的消息不久,郝龍斌隨後也在臉書(網上平台)貼文證實,已口頭請辭黨副主席一職,為敗選承擔責任。至於另一國民黨副主席、台中市長胡志強,30日上午到電視台錄製節目、被媒體問到會否為敗選請辭黨副主席職務時表示,“我曾經有這個念頭”,但現在是共赴黨難的時候,“暫時不會辭職”,但強調要當黨“粉身碎骨、在所不辭的小兵”,共同改革國民黨。

對於國民黨在“9合1”選舉狂敗,胡志強語重心長地表示,“國民黨沒有體會到時代變了”;但他認為,國民黨不能在2016提前出局,這對台灣也不是好事。

江宜樺週一率81位政務官總辭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台北消息:國民黨在“9合1”地方選舉中慘敗,第一時間辭職以扛起敗選施政責任的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將於12月1日率81位政務官提出“內閣”總辭案。待完成總辭程序後,將進入“看守”階段,不做重大政策決定,直至新“內閣”產生為止。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30日表示,“行政院”將於12月1日上午10時召開臨時院會,提出總辭案。總辭的“內閣”成員包括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秘書長李四川及各部會首長、政務次長,共81人。

總辭案通過後,所有閣員將與江宜樺合拍畢業照,然後正式進入“看守內閣”時期,行政事務照常運作進行,但不會做任何重大政策決定,周四的“行政院會”也將停開,直至馬英九宣佈新任“閣揆”並交接上任為止。

至於江宜樺的接任人選,坊間傳出可能先由副院長毛治國扶正,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呼聲也很高,也有藍委建議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29日晚更一度傳出可能由敗選的台中市長胡志強接任;不過,胡志強在30日清楚向外表示,對於外界傳言他可能會接任“閣揆”,他斬釘截鐵地說,沒有規劃、也沒有可能。

台灣輿論:國民黨應大破大立

中新社台北11月30日電,台灣主要媒體30日以“潰敗”、“崩盤”等字眼于頭條新聞報道中國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際遇。輿論認為,選民給了國民黨一個深刻教訓,唯有大破大立的變革才能讓該黨面對下一場挑戰。

《聯合報》30日社論指出,“九合一”選舉經由實際票數驗證一面倒的民心,讓人看得驚心動魄。國民黨領導人若沒有“大難臨頭”的覺悟,喊幾句改革口號就敷衍過去,看不出該黨將拿什麼面對下一場挑戰。

專欄作家洛杉基在30日刊登于《中國時報》的評論提出,真正影響選情的,是感到生活艱難、薪水不漲、買不起房子的廣大中產階級。很多選民是希望通過選票,給國民黨一個深刻的教訓,喚醒依然執迷不悟的執政者。

《中央日報》網絡報30日社評也指出,國民黨面對此次重大挫敗,絕非一句“研提方案加速推動改革”就能概括因應。除了黨務更要革新之外,當局施政、黨內團結、對外號召以及地方政治人才培養等四大問題,都必須痛切檢討,盡快提出有效對策,才有可能力挽狂瀾。

台行政當局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在30日《聯合報》刊登題為《民意大爆發》的文章。他指出,國民黨的敗選固然顯示其問題百出,但民進黨的大勝不表示已經獲得選民的肯定。兩大政黨都應將這個現象當成最大警訊,盡力改革自身體質,並積極回應民意的不滿。

《中國時報》社論指出,新世代選民藉由新媒體,積極地參與了“九合一”選舉,並塑造了以往未曾有的所謂柯文哲現象。這都是國民黨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尤其傳統民意測驗使用從電話本中依地區抽樣的方法,但年輕人互相聯系多使用手機、通訊軟件,和民調無關。國民黨副主席吳敦義30日就此表示,國民黨對此一趨勢缺乏警覺。

工業總會、工商協進會、商業總會等台灣三大工商團體負責人則通過媒體表示,兩大政黨選後應面對全球快速變化的環境,合作拼經濟,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應有大破大立的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