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高階公務員赴陸進修:兩岸關係亮紅燈?

10月28日,臺灣“內政部”修正發佈“臺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限制現職公務員、“國安局”、“國防部”、“調查局”人員以“入學進修、選修學分、專題研究”等名義申請赴大陸。此禁令10月30日起生效,但公務員赴港、澳地區進修不受此限。這是馬當局首度出臺與兩岸交流相背的政策,引發島內各方反響。

此次修正“辦法”主要規範十一職等以上公務員、警監三階以上的警察人員。十職等以下公務員如果提出赴陸申請,各機關有裁量權。“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表示,未來十一職等以上公務員違規者,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十一條規定,罰2萬元到10萬元(新臺幣,下同);若涉及洩密,將罰20萬元到100萬元。至於十職等以下公務員若違規,由各機關自行處分,但確定不罰款。陸委會強調,公務員赴陸進修涉及敏感,並不適宜,對一般公務人員也將嚴加管制。

引起島內各方反應

近年來,臺灣不少公務員赴大陸進修。台“國安局”統計,從2004年至2013年11月底止,共有97名公務員赴大陸進修,其中91人就讀博士班,就讀學校以廈門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暨南大學三校為主。“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長”王貴蘭說,“人事總處”未統計公務員赴陸進修人數,但簡任十職等以上公務員約8000人,赴陸進修比率不會超過1%,新規定影響人數應該不會超過80人。

此規定使得目前正在大陸進修的臺灣“高階公務員”,讀到一半的學位直接喊“卡”,確定拿不到畢業證書;至於十職等以下、已在進修的公務員,將允許其取得學分、學位。至於未來公務員要再申請赴陸者,所屬機關雖有審核、同意權,但各單位“原則上不會同意”。“考試院”官員表示,公務人員未來若想出去進修,就得選大陸以外地區;如果一定要赴陸念書,就必須辭職。

回顧“臺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制定過程,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最早是陳水扁當局在2002年制定公務員赴陸相關規定;2006年修訂為明確規範十一職等以上高階公務員須符合特定條件才能登陸,但未規範進修部分;馬當局之前對公務員赴陸進修採取“不支持、不鼓勵”的態度,但也未禁止。現在馬當局直接下了禁令,因此引起了島內熱議。

島內媒體反應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指摘馬當局此舉有政治意味。認為禁令宣佈的時機點正值今年一連串衝擊兩岸關係事件爆發之餘波未了,又值“九合一”選前,且禁令生效前兩天才發佈,因此有一定的政治意涵。二是直指兩岸關係恐將遭到重創。認為這是2008年兩岸全面交流開啟後,馬當局採取的第一起對陸“不友善”的政策,是兩岸關係亮紅燈的警訊。

而島內學者、官員的反應主要表現為:一是認為兩岸關係大方向不受影響。淡江大學大陸所所長張五嶽與政治大學國發所特聘教授童振源皆表示,此決策是基於安全考慮,應與最近的張顯耀洩密案和吸收陸生當台諜案等事件無關,也不會影響兩岸關係和兩岸交流。曾任海基會董事長辦公室主任的朱甌指出,兩岸關係大方向還是會朝和平方向發展。二是認為不涉及“國家安全”的兩岸政策應更開放。臺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副會長陳正騰表示,馬當局出臺這一政策“滿可惜的”,認為臺灣的法官或教師赴陸進修可以促進兩岸文教交流,除非是軍職人員,有涉及機密外泄的疑慮,不然沒有必要禁止。不少正在進修的金門公職人員則急得跳腳,紛紛表示,當初都經過申請才去念書,政策說變就變,對已經讀完將畢業或是這些都念一半的人是不公平的;質問只要業務不涉及“國家安全”,為何不能去念書。認為日前馬英九才來金門宣佈要開放大陸觀光客遊離島“落地簽”,“兩岸的政策應該是越來越開放,如今走回頭路讓人難以理解”。三是認為當局政策應向金門開放。金門公職人員認為,法令應該要因地制宜,金門位處兩岸樞紐,到大陸求學,更能幫助公務員瞭解大陸的情況,政策應該放寬才對。

馬英九行事風格惹政治塵埃

在各種看法面前,如何看待馬當局日前拋出的這一政策禁令?如果從馬當局行事風格來看,就應看到,只要馬當局認為對的就會去做,其出臺政策鮮有周全圓熟的時機拿捏,內政如此,兩岸關係上也不例外。

馬當局相關部門透露,“國安”單位從2012年就“緊盯”此事,“行政院”今年3月21日邀集陸委會、“人事行政總處”、“銓敘部”、“內政部”、“移民署”、“國安局”等單位研商,明確指示“政府現階段未規劃開放公務員赴陸進修”,決議劃出紅線。會中並討論十一職等以上、正在就讀的公務員是否允其完成學業,最後決議“從嚴認定”,不讓其取得畢業證書。“人事行政總處”5月9日發文給各“部會”及各縣市政府,明確指出“考慮現行兩岸情勢,公務員赴陸進修並不適宜”,“現階段未開放公務員赴陸進修”。陸委會也解釋道,去年12月就已公開表示,將會與相關機關擬訂具體措施,本次共識經相關機關多次開會研商,並在今年4月底函請“行政院人事總處”轉知各機關加強倡導。“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說,“此事已研議兩三年,絕沒有特定時機點的問題”。

可見此禁令的公佈屬馬當局內部研議至“瓜熟蒂落”,只因行政程序冗長,結果在兩岸關係的敏感時刻、“九合一”選舉前期拋出,衍生政治解讀。

“國安”疑慮促政策出臺

台當局現行法令規定,公務人員赴大陸只能以觀光、探親、學術交流為目的,公務人員赴陸申請表上並沒有“求學”這項。一位人事主管表示,公務人員赴陸求學,多半都勾選“觀光”。“銓敘部”與“人事行政總處”統計,近10年來約有近百名公務人員“暗地”前往大陸求學,被查處後都被記申誡至小過處分。

台“國安局”2013年底曾提出書面報告指出,“公務員赴大陸進修的確衍生大陸校方利用指定題目要求撰寫論文及作業,以及服務機關不知其在大陸就學等安全問題”。“銓敘部”官員表示,“過去有公務員赴大陸念書,在寫論文時,竟把臺灣即將實施的政策都寫上去,被陸方先行得知”。

歷年來,金門到廈門大學讀書的公務員最多,總約80多人。去年年底島內媒體還報道,金門縣長李沃士在廈門大學副校長的建議下,責成金門縣觀光特產協會理事長王建順成立“廈門大學金門校友聯誼會”,由王建順擔任首任會長,同是校友的李沃士、“立委”楊應雄為榮譽會長。凡設籍金門且曾在廈門大學就讀的學生、任教的教師、兼職教授或名譽教授及其他兼職人員都可成為廈門大學金門校友聯誼會成員。

上述情況在台當局看來的確有“安全之虞”,這在兩岸敵對心態、敵對狀態,以及臺灣社會“恐共”心態得到根本改變之前是必然的反應。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迄今,兩岸雙方高層雖然都投入了相當大的心力,也取得了相當多的進展,兩岸社會各領域交流不斷深化,但仍然難以消化、磨合兩岸多年存在的歷史的、現實的、政治上的和心理的隔閡,特別是選舉年,在固有政治分歧以及各種因素的刺激下,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必然要經歷一番番波折,期間或有情緒性反應、誤會更屬正常,但兩岸關係不會偏離和平發展的軌道。兩岸關係是否能夠和平發展,其關鍵是,能否珍惜來之不易的兩岸和平發展成果,能否守住兩岸政治互信與和平發展的方向。考察馬英九近來的言論,在不少場合他都在繼續強調“九二共識”,強調在任期內希望完成ECFA後續協商,推動兩岸互設辦事處,這說明馬當局的兩岸政策方向未變。兩岸目前呈現出來的問題只是兩岸關係進入深水區的種種表現,需兩岸加倍努力,共同克服。

(徐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