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者:“九合一”選舉非對兩岸政策不信任

【新華社臺北12月5日電】台灣競爭力論壇5日在臺北召開“九合一選舉之觀察”圓桌會議。與會台灣學者指出,雖然國民黨在11月29日落幕的台灣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遭遇挫敗,但這一結果並非對當局兩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

【新華社臺北12月5日電】台灣競爭力論壇5日在臺北召開“九合一選舉之觀察”圓桌會議。與會台灣學者指出,雖然國民黨在11月29日落幕的台灣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遭遇挫敗,但這一結果並非對當局兩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表示,這次選舉是地方選舉,沒有設立兩岸政策的議題,期間也幾乎沒人討論,所以投票結果不可能是選民對馬英九當局兩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呂亞力說,當局推出的油電雙漲、刪減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等決策,以及日益拉大的社會貧富差距、年輕人低薪、食品安全事故層出不窮等一系列因素,導致民怨沸騰。因此,“九合一”選舉結果是台灣民眾對當局執政能力的不信任投票,是對國民黨施政不佳表達不滿。

談及“九合一”選舉結果對兩岸關係有何影響,邵宗海認為,大陸對臺政策具有持續性和穩定性,至少在未來一年半內不會發生變化。而馬英九當局也會加快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機構獲得通過,力圖在兩岸關繫上加分。

與會學者還就選後島內政局演變等發表了看法。

臺灣金門藝術精品邀請聯展在福建漳州登場

【中新社漳州12月5日電】“臺灣的文化藝術很多都是中國文化的傳承,我們只是將精神呈現出來,通過文化藝術的交流讓兩岸走的越來越近。”臺灣金門縣陶藝學會理事謝華東5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當天,“臺灣金門:刀‧火‧鋒‧甲午年‧藝術精品邀請展”在福建漳州文化城隆重開幕,這是漳州市首次舉辦臺灣金門高級別的藝術邀請聯展。

據漳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朱東亮介紹,這次展出的作品共有60多件,有木刻精品、金門縣陶藝協會藝術家的現代創意陶藝精品,還有金門美術家學會部分書法家作品的鬥陣展出,代表了金門當代藝術家的最高創作水準。

臺灣書畫刻藝術學會常務監事張清忠攜其近期創作的一幅書法作品前來參展。他介紹說,該幅作品表達了自己對母親的思念,把它從金門帶到大陸,也是希望年輕人能尊敬父母、友愛兄弟姐妹,兩岸越來越和諧。

朱東亮表示,通過邀請金門藝術家來辦展,兩岸經常促進互動,才能搭起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橋樑。

據悉,本次“臺灣金門:刀‧火‧鋒‧甲午年‧藝術精品邀請展”將持續到12月15日。

大陸書畫名家盛懷傑在臺舉辦公益畫展

【新華社臺北12月5日電】中國書畫藝術研究會主席盛懷傑公益書畫展5日在臺北時報大樓揭幕,展出其創作的上百幅書畫作品。

在為期3天的畫展期間,盛懷傑將進行作品公益拍賣及贈畫,期望以書畫藝術作為兩岸社會關懷與文化交流的橋梁,並於7日與台灣美術界專家座談交流。他表示,兩岸書畫藝術同根同源,但在中西結合及呈現時代節奏上有較大差別,希望通過此次展覽、交流,促進兩岸書畫界的相互瞭解與友誼。

據介紹,盛懷傑1961年出生於安徽省宿州市,自幼習畫,先後在宿州師範學校、南京大學學習,並師從穆家麒、戴澤、郭公達、朱秀坤等書畫名家。國畫作品以山水見長,兼擅花鳥,既堅守傳統,又具獨特風格。山水作品有北方河山的蒼峻又具江南煙雨的靈潤,蒼茫中見潤秀,磅薄中顯細微。書法作品以行草為主,自然灑脫,清新飄逸。盛懷傑作品曾多次參加國內外展出並獲獎,被人民大會堂、軍事博物館和美國密西根州藝術館、日本東京都藝術館等中外館所收藏。

百家臺灣珠寶商亮相安徽合肥珠寶展

【中新社合肥12月5日電】第五屆中國(合肥)國際黃金珠寶玉石展覽會5日在安徽合肥的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臺灣的百家珠寶商組團參展。

“臺灣商家對這次珠寶展興趣很高,一經組織紛紛報名參加。”臺灣展團領隊陳冠任告訴記者,此次臺灣珠寶商帶來了珊瑚、紅寶石、藍寶石等臺灣產名貴珠寶。

臺灣藝術博物館是此次珠寶展臺灣展商之一,作為臺灣目前唯一的一家私人博物館,臺灣藝術博物館帶來了自己設計、生產的木雕作品三十餘件,包括紅豆杉、老撾黃花梨、臺灣檜木、紅酸枝等。

“第一次來合肥參展,我們把這當做一次文化交流。”臺灣藝術博物館藝術總監吳煜正說,“這種藝術在臺灣保留的比較多,讓人們能夠瞭解、欣賞臺灣的藝術。”吳煜正告訴記者,臺灣的雕刻普遍比大陸的要精細。

吳煜正給記者介紹了一件紅酸枝雕刻、由九隻金魚組成的“金玉滿堂”,“我們的作品注重意境,金魚是動態的,代表了真性情。”吳煜正說。

臺灣是紅珊瑚的產地,此次珠寶展也有兩家生產紅珊瑚的臺灣商家參展。

參展商之一的李先生告訴記者,珊瑚是有機寶石的一種,生長在更深海域,更為珍貴。“紅珊瑚在大陸並不多見,這次參展能夠促進兩岸之間經濟交流,實現互補。”

陳冠任說,珠寶相比其他商品有自已的特點,“不懂行的人不會買,懂的人捨得買。”而經過前幾屆珠寶展,合肥人“內行”增多,購買力也增強,所以,他們更有信心。

陳冠任分析稱,今年珠寶價格相較平穩,明年變化也不大,到2016年,會有一個大的漲勢。

據瞭解,此次珠寶展彙集21個國家和地區的635余家參展商,其中有105家境外展商參展,占整個展商17%。除港澳臺地區,來自泰國、印度、斯里蘭卡、波蘭的數十家客商還帶來了本國特色寶石。

該展覽將到8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