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要求新班子善治提升工作效率

【本報訊】多名立法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議程前發言,他們對特區新班子期望殷殷,希望他們認真總結政府過去15年施政得失,針對各種社會問題提出切實的解決方法,展示政府施政魄力。

期望新措施回應交通問題

關翠杏議員期望新一屆特區領導班子認真落實以民為本,推出新措施回應城市承載力、住屋及交通問題。關翠杏促請政府加強跨部門、跨司範疇的統籌協作,盡快構建高官問責制度,建立權責匹配的責任制度。

議員陳明金認為,本澳回歸15年來,當局整治交通的措施遲緩,公交未能優先,市民搭車難問題嚴重。他又指當局於2010年推出的交通10年政策實施近一半時間仍未見成效。他敦促當局從根本整治交通問題,盡快開投的士牌照、取消免稅買車政策、加快淘汰殘舊車輛、強化管理“發財巴”、努力在各區增建停車場,以扭轉當前嚴峻的交通形勢。

施家倫議員以巴士合同批給、關閘總體規劃及輕軌走線為例,寄語新一屆特區政府完善科學決策,尊重及吸納諮詢委員會的有益建議。施家倫建議建立機制,把公共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及集體討論等納入重大行政決策的程序,明確重大決策的責任追究制度。

高開賢、鄭志強議員聯合發言時列舉本澳現存的交通問題,憂慮交通規劃跟不上城市發展步伐,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及經濟發展。兩人建議政府研究規劃城市交通總配套,包括新城填海及對外交通,開闢環線交通網、加快重整巴士路線,落實公交優先政策。

劉永誠議員表示,蓮花口岸將24小時通關,氹仔幾項大型娛樂項目明年下半年啟用,期望當局優化蓮花口岸關設施,應付大量旅客,同時盡快規劃氹仔區的出行配套。劉永誠建議當局研究讓連接輕軌氹仔段幾個博企和口岸站點運作,以減輕交通負荷。

提升工作績效落實善治

議員何潤生表示,回歸15年社會出現不少新矛盾,但政府未能及時對症下藥,以致問題積累,政府新班子上任在即,須面對一系列老問題。行政長官須率領新班子兌現參選政綱,並認真總結過去15年施政得失,針對各種社會問題切實提出解決方案,展示政府施政魄力。

議員麥瑞權認為,本澳回歸15年,澳門市民對公民愛國教育並未有進一步的深入認識和認同。他引述有專家學者指出,很多澳門人的思想並沒完全回歸。麥瑞權建議行政當局創造培養年青一代愛國愛澳的公民教育環境和氛圍,以及教學課本與時俱進,更新和統一,以提升公民愛國愛澳的績效。

宋碧琪議員建議新一屆政府改革公共行政,合併或重組部分職能相近或職權範圍相同的部門,評估現行部門架構人員配對情況是否合理,優化電子政務,嚴格控制公務員隊伍增長。宋碧琪稱,行政當局應思考國家提出的“簡政放權”改革方針應用在本澳,提升工作績效,落實“善治”。

區錦新議員引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說,澳門具備條件盡快立法,讓立法會依法監督政府收支安排,特區不應再藉口拖延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區錦新認為,本澳行政主導,須平衡權利與責任,強化立法權監督行政權,才不致失衡造成行政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