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處理周案黨媒指各界支持 專家:周案終審結束不逾20月

【綜合中央社臺北7日電】中共中央5日開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黨籍,被外界視為是權鬥。中共在宣佈上述消息後,大陸媒體紛紛營造各界擁戴之姿,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今天發表文章,稱此舉深得黨心民心。

境外媒體曾報導,周永康與已遭判刑入獄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人,意圖透過政變取代現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薄、周陸續遭開除黨籍、被調查甚至判刑後,國外專家都認為,這是中共內部權鬥。

不過,周永康長期掌握政法系統,官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在四川、石油系統和政法系統人脈廣布,盤根錯節,中共中央在宣佈對周永康的新處置後,官媒、黨媒往往營造處理周案獲得一致擁護的聲音,要各軍區首長表態,顯示中共仍擔憂政權不穩。

中共中央昨天宣佈中央政治局5日決定開除周永康黨籍後,一些大陸官方媒體已在網站發出各省市幹部擁護中央處理周案的決定,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7日也刊登文章強調各界擁戴中央決定,大陸官方新華社上午轉載這篇文章。

文章再次重申「決定公佈後,社會各界反響熱烈。廣大幹部群眾紛紛表示堅決擁護中央的處理決定」,認為這一決定彰顯中共從嚴治黨、嚴懲腐敗的堅定意志,深得黨心民心。

文章強調,中共中央關於周永康的處理決定充分彰顯「黨中央堅定不移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的堅強意志和鮮明態度」。

按照慣例,文章還引述了山東、西安、內蒙的基層幹部,甚至引述過去被視為周永康勢力範圍的大慶油田等石油系統及四川的基層幹部談話,營造處理周案獲得基層廣泛支持氣氛。

文章還引述多位學者談話說,中共中央處理周案,顯示「黨紀國法前人人平等」,「懲治腐敗沒有禁區」。

專家:周案終審結束 不逾20月

中共中央5日宣佈開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黨籍,檢方立案偵查。北京多位律師和專家表示,周案至少涉受賄、濫用職權和洩漏國家機密等罪,估計到終審結束,最長不超過20個月。

中國大陸刑法專家、中國政法大學刑事訴訟法教授洪道德告訴港媒,周永康目前至少涉嫌三宗罪名:受賄、濫用職權和洩漏國家機密,至於「通姦並進行權色交易」不屬犯罪,且只有受賄罪存在判死刑可能,但「判死刑的可能不是很大」。

北京律師協會刑事訴訟法專業委員會委員、知名刑法律師謝通祥認為,周永康面臨的刑罰將超過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極有可能被判死緩。

不過,由於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已對周永康立案偵查,洪道德認為,周永康可能還存在其它新的罪名。

洪道德認為,周案會和一般刑事案件一樣按部就班進入偵查、審查起訴、審判程式,在某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不會直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理。

他說,大陸法律對上述程式只有最長時限的限制,預計周案從現在到終審結束,最長不會超過20個月。

有北京的刑事律師認為,周案最多在8個多月之後,就會進入法院審理階段。

謝通祥則說,周案調查已經一年多時間,與他相關的外圍人物均已到案,預計偵查時間不會太長,預計最快明年,大陸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前後,周案就可能提交法院審理。

由於周永康被控罪名中有一項是洩漏國家機密,專家預估,法院審理周案可能採不公開或部份公開審理方式。

先震懾地方 周永康案延後通報

大陸官方6日淩晨通報,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被開除黨籍,並被移送司法機關。海外華媒今天披露,中共各省市委5日中午已經秘密集會,中央確認已經收到震懾效果後,才正式對外公佈。

新唐人報導,周永康案宣佈後,與周永康可能有關的地方,包括13個省市區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6日緊急表態。但深究得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5日中午就已經決定周案處理方式,延遲12小時宣佈另有隱情。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6日表態的省市區,事實上地方黨委5日下午與晚上已經緊急集會,顯見各省大員已經接獲通知並開會傳達後,中央才正式出手公告周案。

6日表態的省市區包括北京、四川、上海、天津等地。據千龍網報導,中共北京市委5日晚間已召開全市領導幹部會議。上海市委部分,東方網報導,5日下午召開常委擴大會議。

分析人士指出,周永康落馬之後,其實各級官員仍在觀望,中共中央當然也有顧慮,因此發布這份對周永康措辭極其嚴厲的通報前,必須至少確定省級大員的動向。

因此,中央先要求各省先開會通報,觀察其反應情況並無異常後,才向外界正式通報。

而以6日各地的表態內容來看,尤其江系老巢上海、周永康發跡地四川,以及長期掌握的中石油等地,都無一例外地表態效忠,反映中央確實震懾了省級官員。

周永康案你懂的 背後秘辛公開

大陸全國政協12屆二次會議發言人呂新華3月以意味深長的「你懂的」,回答媒體詢問周永康案,紅遍大陸。周永康遭中共開除黨籍後,呂新華向港媒透露,他當時確實不清楚周案查處內情。

今年3月2日,周永康案尚未浮出水面,有記者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2次會議記者會上,向呂新華求證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遭調查的傳聞。問題一出,呂新華在內全場都笑了起來。

呂新華當時說,「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位有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這不是一句空話。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

一句「你懂的」,激起外界對中共中央強力打周永康這隻「大老虎」的無限想像。在周永康5日遭中共開除黨籍並移送法辦後,呂新華接受文匯網訪問,還原當時作如此回應的背景。

他說,中共中央並未授意他在記者會上就周案作出含糊回答,之所以會講出「你懂的」,純粹是因自己對周永康案毫不知情,無法直接回答記者提問。

因這無心插柳之作走紅後,呂新華笑說,現在不管到哪,都會有人說「我知道你,你懂的」。

如今周案進入司法程式,「你懂的」依然令人回味。對於中共中央強力打虎的效果,呂新華說,「中央反腐的決心很大,人們對此普遍非常滿意。」

BBC:陸將謹慎審判周永康

英國廣播公司(BBC)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將面臨的整個審訊和宣判過程,將被「謹慎處理」,讓公眾關注焦點聚集在中共反腐的決心,而不是腐敗問題的嚴重程度。

這篇以「習近平反腐、大老虎入籠」為題,由BBC中國總編輯凱瑞撰寫的文章說,在12月5日周永康被開除黨籍並被移送法辦前,有人懷疑習近平是否「有能力、或者敢」將周永康移送法辦。

文章指出,就在幾天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才在華府告訴商界人士說,習近平是鄧小平以後,掌握權力最快速的中國大陸領導人。

這篇文章提到,周永康被移送法辦,再次證明習近平掌握了中共最高的實際權力。

文章說,許多政治觀察家認為,「習近平之前的中共領導人」浪費了10年,迫切的改革因黨內高層既得利益者的反抗而癱瘓。

而習近平似乎同意這個觀點,上臺以來就果斷地集中權力推行自己的政策。其中,反腐符合所有目標,且能提升大眾對他的歡迎程度。

文章又說,中共歷屆領導人都同意,根除腐敗攸關黨的生死,但習近平的反腐力度是最強的,且習近平肩負的個人任務是要重建共產黨,以準備在21世紀繼續統治大陸。

習近平此舉的背景是,現今的大陸是全球社會最不平等的國家之一,中共被視為是那些「控制黨圖利自己的人所利用的機器」。

文章說,周永康和同夥過去1年都未公開露面,悄然消失在人們眼前,這說明大陸反腐是由中共黨內帶頭,而不是國家司法體制。

但如今周永康被移送到自己曾一手掌控的司法機關偵辦,更讓人覺得正義得到伸張,「沒有多少中國人會為他掉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