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長陳德銘將明日訪台

【中央社臺北7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預定9日率團訪台,行程長達8天7夜,在「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國國民黨慘敗後,此行彰顯兩岸和平交流格局不變的意味濃厚。

陳德銘這次率領的大陸海協會經貿交流團,行程以花蓮、台東和屏東為主,參訪對像是生技、養生和精緻農業等事業。這將是陳德銘2013年4月接任大陸海協會會長後,首度走訪台灣花東地區。

陳德銘2月來台出席兩岸兩會第10次高層會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當時曾說,陳德銘希望下次能到東部交流,體驗台灣觀光發展經驗。陳德銘之後多次表達下半年再度訪台的意願,卻遲遲沒有成行。

國民黨在11月底「九合一」地方選舉敗選,使兩岸關係前景出現不確定性之際,海基會2日宣佈,陳德銘將按原定計畫於9日至16日訪台,呼應林中森期盼選後兩岸交流應回到正常軌道的說法。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向中央社表示,陳德銘訪台是選前就安排好的計畫,假使延後,會給外界兩岸關係恐生變的想像空間。

張五嶽指出,一如太陽花學運後,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仍在6月來台,北京當局想藉陳德銘訪台表達,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兩岸和平發展格局、交流和制度性協商沒有任何改變。

張五嶽說,陳德銘此行屬參訪性質,可讓兩岸兩會交流進一步常態化;大陸涉台機構重要人士在「九合一」選舉後來台考察選後政局,對進一步落實對台政策也有一定意義。

陳德銘此行預定採「順時針」方式走訪台灣,9日將訪問桃園、新北和臺北市,10日赴花蓮,11日參訪花蓮、台東,12日參訪台東,13日參訪台東、屏東,14日參訪屏東、臺北市。

陳德銘15日和16日將在臺北停留,16日還將赴新竹參觀,當天下午返回大陸。

陳德銘這次訪台的另一場重頭戲,是參加15日至16日在臺北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海基會邀請下,大陸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預定14日來台,以峰會顧問身分和陳德銘一同參加這場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