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完善交通配套配合通關新安排

【本報訊】新通關措施今日起實施,有議員促請政府完善各口岸交通配套設施時,一併規劃好青洲區和關閘區的發展,切實解決區內久存等問題,完善口岸管理。

陳虹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議程前發言時指出,通關新措施在澳門特區成立15 周年前夕實施,是中央向特區送出的一份大禮,讓澳門與泛珠三角地區無縫對接,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有利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她指出,實施通關新措施,除要加快蓮花口岸軟、硬體建設外,還須妥善安排各項交通配套,尤其是凌晨時分的巴士、的士服務安排。此外還須與旅遊業緊密溝通,制訂政策,吸引旅行團多利用蓮花口岸出入境,減輕關閘口岸的通關壓力。

她指出,關閘區的公共交通和社區設施現已超出負荷,一旦延長通關時間,將為該區的交通和治安帶來更大壓力。陳虹促請政府在完善各口岸交通配套設施時,一併規劃好青洲區和關閘區的發展,切實解決區內久存已的社會問題。政府應在新措施實行後,及時檢討各通關口岸的承載力、分流成效及口岸周邊配套作,不斷完善口岸管理。

建設綠色宜居城市

議員劉永誠說,本澳現時需接待大量旅客,城市結構和人口密度出現變化,部分綠化建設須優化,在規劃和形式上要因應形勢,引入新思維進。

他認為要避免綠化建設成為安全隱患,要讓植物在有利的條件下成長,以達至更佳的綠化效果。他建議推動全民管理及保護綠化,讓遊客和本地居民,提高保護綠化環境的意識。推出鼓勵措施,投放資源吸引年青人修讀綠化專業,提升本澳綠化技術水平,同建綠色宜居城市。

加快落實都市更新

施家倫議員批評政府在舊區重整上迴避拖延的態度,留給市民非常不好的印象。他認為,在“都市更新”的問題上,法律應當先行,但也應同步開展其它工作,特別是行政長官所提出的新填海A 區中轉置換計劃和政府主動推動都市更新的方向,有關部門必須要儘快明定A 區置換模式和土地的大小,以及是否參考香港做法設立市區重建局推動計劃。對於建成區的更新規劃,當局應當要有較具體的藍圖。

他促請下一屆政府下定決心、急民所急,同樣優先處理“都市更新”,儘快公開詳細計劃和工作時間表。

推進輕軌早日落成

蕭志偉議員稱,輕軌工程一拖再拖,不僅困擾居民,且無法解決交通問題。近年經濟發展迅速,通貨膨脹節節上升,輕軌造價因工程拖延不斷提升,最後必遠超預算,對公共財政資源造成浪費。通關新安排實施後,區域合作將踏入新的階段,粵澳兩地關係將更緊密,訪澳旅客及來澳的工作人員勢必更多,如何紓緩這部分人帶來的交通壓力,當局須盡快作出決定,以便輕軌早日建成,逐步解決目前本澳的交通困局,避免交通問題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