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延關暢順 巴士客運紓緩

【本報訊】本澳3個陸路口岸今日起延長通關時間,關閘延後1小時閉關和提早1小時開關,合共延長2小時內,首日共5,800多人次出入境;跨工區口岸在凌晨0時至上午7時開放的7個小時內,出入境1,150多人次;蓮花口岸24小時通關,凌晨0時至上午9時共有1,200多人次出入境。

3個陸路口岸在新安排時段內共有逾300架次車輛出入境。

關閘口岸延長通關首日,清晨6至7時逾4千人次出入境,現場所見,情況大致暢順。有經常從關閘入境的內地勞工稱,平時凌晨5時半便要在拱北口岸開始排隊,等7時開關,今日毋需排隊,過關好暢順。她又稱不少以前在本澳租屋住的內地勞工,因為關閘口岸延長通關都已搬到拱北租屋住。

清晨約6時已有人從青洲跨工區口岸入境本澳返工,有內地勞工反映不少人不知道跨工區口岸珠海方面位置。

為兩地發展帶來新條件

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主任牛敬認為,橫琴口岸24小時通關,大大拉近橫琴和澳門距離,有利珠澳兩地的便利交往,以及兩地社會經濟融合發展,為兩地發展帶來嶄新條件,以及發揮積極作用。

有意見認為橫琴口岸附近交通配套設施不足,牛敬稱,通關初期會密切留意過關人士的感受,將改善設備及設施,及加強管理,逐步發揮新設備設施的效力,公共交通接駁亦將加密,完善對外交通。

拱北海關從其他口岸抽調了102名關員到3個延長通關口岸,配合通關安排。

交通事務局長汪雲表示,關閘口岸延長通關首天,早上6至7時,有千多人次乘坐巴士,紓緩了上午7時至9時的巴士客運量,交通局會因應情況,適時調整班次。

汪雲又表示,2014上半年巴士服務評鑑顯示,3間巴士公司服務基本合格,交通局將與巴士公司繼續探討改善服務。

交通諮詢委員會舉行全體大會,討論明年將在稅制多方面加強控制車輛增長、的士和公交的改善,以及與粵澳駕照互認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