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研究》第七十四期已面世

【本報訊】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組稿編輯的《澳門研究》第七十四期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出版。《澳門研究》以“研究澳門,服務社會”為宗旨,透過選編刊登海內外人文社會科學的論文,薈萃各家學術思想,是推動和深化“澳門學”建設的重要陣地,深受海內外學界的關注。

該期內容豐富,特設“名家視界”、“時政熱點”、“紀念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嚴歌苓小說《媽閣是座城》評論”以及“紀念《盛世危言》出版120周年”等欄目。“名家視野”欄目有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海外漢學研究中心金國平教授的訪談錄,暢談翻譯史料和史學著作的技巧與策略,以及澳門的歷史地位及角色。

“紀念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欄目收錄了文章八篇,主要討論澳門人口發展的焦點問題,包括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毅的《澳門人口承載力的若干問題》,對自然資源及社會公共設施承載力瓶頸作出分析,並指出提高承載力的幾個途徑;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翟振武則分析了澳門人口結構的變化特點以及未來老齡化加速發展的趨勢;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陸傑華及王笑非的《澳門外地僱員的現狀、發展趨勢及政策體系》則對近年外地僱員規模的變化趨勢、其行業性質特徵、外僱與本地僱員薪酬差距等題材進行了系統歸類和梳理;陳衛民、李建民、李嘉曾、李若建及陳震宇則分別撰文討論了澳門城巿競爭力、人力資源規模質量與結構、人口素質與人才培養、人口遷移流動、澳門就業人口生產力評估等多個方面作詳盡探討。

該期特設欄目討論美籍華裔作家嚴歌苓的最新長篇小說《媽閣是座城》,包括於2014 年澳門文學節上澳門大學榮休教授李觀鼎與嚴歌苓的對話錄,探討《媽閣是座城》小說中人物心理活動和精神世界的揣摩和呈現;方維保、李仕芬、李亞萍及景欣悅分別撰寫評論,從多個角度對小說文本進行研究,包括從文化精神分析的角度揭示矛盾的人性及“媽閣癮性的宗教情況、女性敘述視角的創作風格等等。

“紀念《盛世危言》出版120周年”欄目有文章六篇,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徐秀麗的《鄭觀應研究概觀》;華中師範大學彭南生及邵彥濤則以近現代中國閱讀史的視野重新發現和認識這部蒙巨著;李長莉、謝放、湯開建及曹天忠則分別就鄭觀應的“商戰思想、“中體西用思想、與澳門華商家族的交往、以及與盛宣懷彼此交誼與晚清洋務實業之關係進行了詳細討論及分析。

第七十四期《澳門研究》定價澳門幣八十元,本澳各大書店及香港均有代售,而該期的電子檔亦已同時上載於澳門基金會澳門虛擬圖書館網站(http://www.macaudata.com),歡迎讀者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