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面對澳門成就香港應深切反思

【新華社12月22日電】22日出版的香港各大報紙,繼續熱議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多家大報認為,澳門“一國兩制”的豐碩成果,反襯香港“佔中”的弊端,如何撥亂反正、激濁揚清,值得香港社會各界深切反思。

《文匯報》的署名評論說,澳門的“一國兩制”實踐之所以取得豐碩成果,首先是“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在澳門社會廣泛深入人心、得到切實貫徹落實,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規定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得到尊重和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行使,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受到充分保障;第二是澳門同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分享祖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成果,澳門同胞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不斷加強,愛國愛澳成為社會主流價值觀;第三是生活在澳門的不同族群和諧相處,守望相助。

文章指出,香港“佔中”所表現出來的錯誤,恰恰與上述三方面背道而馳。

《大公報》社評評論道,澳門諸多成功經驗,令香港的缺失與遺憾顯得那麼突出,尤其是在剛從“佔中”魔影中擺脫出來的當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雖然針對澳門所闡發,但無不與香港息息相關。他就澳門作出四點希望,亦是對香港的希望和鞭策,都是香港的當務之急。

社評說,處在政改關鍵時期的香港,社會各界正在全面反思。香港社會要思考“一國”和“兩制”關係,思考民主和法制關係,思考香港和內地關係。“一國兩制”實踐要深入並取得成效,就必須按照習主席所強調的,“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商報》引述多位港澳問題專家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對“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予以高度評價,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成就印證了“一國兩制”構想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它很好地解決了香港、澳門順利回歸的問題,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制度保障。澳門的實踐充分證明,這項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性發明是正確的、成功的。

《商報》社評指出,在圍繞香港政改問題的討論上,核心是要不要遵循“一國”的原則,要不要尊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要不要尊重基本法的憲制地位,這些是關係到“一國兩制”實踐發展方向的大是大非問題,絕無任何退讓與妥協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