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華僑華人藍皮書在京發佈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電】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華僑大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第四部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4)》發佈會22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副會長何亞非,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等出席發佈會。

何亞非指出,自2010年啟動以來,藍皮書已逐步成為國家相關部門瞭解華僑華人最新資訊、研究成果以及制定相關政策的重要參考書,其學術價值不容忽視。

他表示,當前中國僑務部門正面臨著全新的工作形勢,需要以全新視野來研究華僑華人發揮的作用,這也意味著編撰出版藍皮書的重要性在逐年增加。他希望藍皮書既要有理論研究,也要有對實踐的總結,為落實國家層面的戰略構想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

據華僑大學校長、藍皮書主編賈益民介紹,《華僑華人藍皮書(2014)》分為總報告、人口分佈篇、財富變化篇、投資發展篇,對華人在海外的人口分佈概況、財富累積情況進行了調查,並探討了華商回國投資面臨的發展問題。

總報告基於作者多年從事僑務研究和管理的經驗,對新形勢下僑務工作的理論與實踐提出了寶貴和獨到的見解;

人口分佈篇對華人在歐洲地區的分佈概況,以及台籍華人在全球的分佈變化趨勢進行了分析;

財富變化篇涉及了華商在東南亞、歐洲、美洲的各個國家以及港澳臺等地區的財富積累情況,主要參考福布斯富豪榜、胡潤富豪榜等權威資料,力圖厘清華商經濟實力的變化,在當地及中國經濟發展中的貢獻等問題;

投資發展篇討論了華商在珠三角、環渤海經濟圈的投資情況,以及國內招商引資引發的相關問題。

賈益民表示,希望將藍皮書打造成為僑務工作的高端智庫,深入涵養僑務資源。

《華僑華人藍皮書》是華僑大學華僑華人研究的戰略性工程,目前已成功出版四冊,2013年入選中國社科院創新工程學術出版專案,2014年榮獲第五屆“優秀皮書獎”三等獎。

大陸富豪財富增速超過海外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電】22日在北京發佈的第四部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4)》以海外華人富豪180強與中國大陸富豪180強作為研究樣本,總結出海外華人富豪與中國大陸富豪及其財富發展變化的五大差異,並由此提出,中國大陸富豪財富增長速度超過海外華人富豪,財富實力也趕上甚至超過海外華人富豪。

藍皮書指出,2013年與2008年相比,中國大陸180強富豪總財富增長率是海外華商180強的4倍,中國大陸100強富豪總財富增長率是東盟華商100強的1.5倍,中國大陸40強富豪總財富增長率是臺灣地區華商40強的9.7倍,中國大陸30強富豪總財富增長率是香港地區華商30強的58.6倍。

2008年海外華商180強、東盟華商100強、臺灣華商40強和香港華商30強的財富都分別超過中國大陸富豪180強、100強、40強和30強的總財富。但到了2013年,中國大陸富豪180強總財富雖然仍小於海外華商180強總財富,但差距大幅度縮小,而且中國大陸富豪100強、40強和30強的總財富都已分別超過東盟華商100強、臺灣華商40強和香港華商30強的總財富。

藍皮書認為,與中國大陸富豪相比,海外華商財富來源更加國際化和多元化,富豪榜更新率較低,但財富實力正在被中國大陸富豪趕超,家族企業繼承壓力更大,財富增長穩定性較差,財富來源以傳統行業為主。海內外華商產業互補性強,跨國或跨境產業分工協作空間較大。

藍皮書還總結出海外華人富豪與中國大陸富豪財富積累和發展變化存在的共同特徵,即:家族財富的積累基本上都經歷白手起家過程,並隨著家族企業的發展壯大將財富分散到其他地域和多元化行業,尤其是新興市場和房地產行業。同時,隨著資本市場的發展,家族企業也善於利用股市進行公司並購、業務分拆上市來重組公司和擴展業務,樓市和股市是影響財富增長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