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月:中共對台政策 19大後明朗

【中央社臺北7日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在立法院表示,雖然中共18屆六中全會後「習核心」確立,但中共未來確切對台政策,還是要等明年中共19大後才會明朗。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今年總統大選以來兩岸互動交流急凍,新政府因應作為及如何重啟官方協商機制」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張小月下午在會中答詢時作上述表示。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邱志偉質詢,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正式提出「習核心」對兩岸的影響,以及中共對台施壓層級是否會上升至軍事層級。

張小月答詢表示,520後中國大陸對台施壓一直都存在,六中全會後,中共內部人事異動,鞏固「習核心」領導,並持續採取「寧左勿右」的做法,但真正對台政策還是要明年中共第19屆全國代表大會後,才會更明朗。

至於施壓層級是否提升,張小月表示,兩岸20多年持續各項交流,很難想像對岸會突然斷掉所有交流橋樑,但陸委會仍會持續關注並掌握相關變化。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上午質詢時問國安局長彭勝竹過去5個月的兩岸狀況,彭勝竹以「外弛內張」4字形容,並表示兩岸官方交流部分會更嚴峻。

江啟臣下午引述上述說法質詢張小月。張小月表示520後兩岸溝通不如過去順暢,官方交流並無溝通對話,民間交流層級下降,短期內應不會看到改善。但她也表示期待僵局盡快打開。

此外,江啟臣質詢時還問到,陸委會對於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美、中、台關係影響的評估。張小月答詢時表示,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的亞洲政策並不明朗;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則曾提出「亞太再平衡」策略,相較起來較容易預測。

然而她提到,美國選後政策不一定會完全按照選前政策,還是要等選舉結果出來後才能確定。陸委會會持續關注美國大選局勢。

洪秀柱:對陸委會扮演角色感到悲觀

【中央社臺北7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天表示,蔡政府片面改變現狀,令兩岸失去互信,造成兩岸關係急凍;陸委會缺乏專業與對大陸的認識,不禁讓人對是否能扮演好兩岸溝通角色,感到悲觀。

洪秀柱下午在臉書發文指出,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兩岸交流應該是雙向的,不應該是單行道或者獨木橋,然而,路斷了,就已不再是單行道或獨木橋的問題。

洪秀柱說,蔡政府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令兩岸失去互信,造成兩岸關係急凍,已經嚴重影響到兩岸多年交流的成果,這樣的「現況」並非人民所期待;在政府堅持以意識形態領政,不願傾聽民意的同時,國民黨不可能任人民因蔡政府錯誤的政策,繼續受苦下去。

她認為,兩岸關係需要細膩的處理,穩定的經營,但如今在主管機關的張小月,對大陸實際情況都不瞭解,中共中央政治局7人常委都回答不出來的情況下,很難期待蔡政府會有什麼突破;或是,蔡政府根本已放棄兩岸關係?

洪秀柱指出,國民黨願意持續在民間努力,讓更多人民共享「和平紅利」的果實,恢復兩岸互信,回復兩岸往日交流。

不過,洪秀柱說,在政府方面,當前陸委會除了對外放話,似乎沒有任何有建設性的作法,再加上缺乏相關的專業與對大陸的認識,不禁讓人對未來陸委會是否能扮演好兩岸溝通的角色,感到悲觀。

陸客縮減 兩岸航運旅客大減5成8

【中央社臺北7日電】陸客縮減,不只旅遊業受影響,兩岸航運人次也減少。交通部今天公佈今年1至9月各項業務指標,發現兩岸船舶旅客比去年同期減少57.9%。

交通部今天公佈今年1至9月份各項業務統計,軌道運輸載客量和機場進出旅客人數都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像是高鐵平均每日載客達15萬人次,增加11.9%,交通部分析,這主要和苗栗、彰化、雲林、南港等車站啟用有關。

張小月:陸配取得身分證後可任臨時人員

【中央社臺北7日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表示,陸委會目前已放寬規定,凡陸配取得身分證後,可以擔任公家機關廚工、清潔工等臨時人員,不需要等到10年。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今年總統大選以來兩岸互動交流急凍,新政府因應作為及如何重啟官方協商機制」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張小月在答詢時作上述表示。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麗蟬在質詢時提出,中國大陸配偶來台須6年才能取得身分證,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1條規定,須設籍滿10年才能擔任公職。但事實上,卻連廚工、清潔工等臨時工作都要來台16年才能擔任。

張小月答詢時表示,雖然大陸籍配偶屬於中國大陸人民,身分較為特殊,但依照陸委會近期新函釋,已放寬公家機關非機關常任人員、臨時人員部分條件,機關可以聘用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陸配擔任臨時人員,不需要等到10年。

對此,林麗蟬要求陸委會對各縣市政府舉行相關說明會讓政策得以順利執行,也讓陸配共作權益獲得保障,張小月則承諾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