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消費者信心依然不足

【本報訊】科大調查顯示,2011年第2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4.73,澳門消費者對當前和未來三個月依然是“信心不足”。本季總指數與上季(83.57)比較,升幅1.39%,顯示本季消費者信心有一定程度的回升。

2011年第2季調查結果顯示,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總體略有回升。消費者對澳門整體經濟發展審慎樂觀,就業信心穩定上升,物價水平和購買住宅的信心雖有所回升,但仍處於低位水平,二者是拉低信心總指數的主要原因,生活水準信心略有下降,投資股票信心有所回升。

2011年第2季,受到國際油價高企、日本大地震、美國房地產市場低迷和歐洲債務危機等風險因素的影響,全球經濟復甦依舊疲弱,通脹壓力不減,金融動盪加劇,世界經濟滯脹隱憂已現。

調查結語稱,本季澳門消費者總體信心有所回升,但在宏觀經濟和生活水準方面,信心程度仍略降,物價水平指數為所有分指數中最低,消費者對物價現況的滿意度仍在低位。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背景下,澳門經濟既要保持增長,又要防範通脹。如何在有效的宏觀經濟政策下,妥善解決市民最為關心的問題,構成了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直接影響消費者信心以及社會和諧的關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