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數易」轉帳啟用

  【本報訊】澳門金融管理局6日下午三時假該局三樓演講廳舉行「過數易」新聞發佈會。
  金管局主席陳守信表示,「過數易」是該局今年重點推進的民生金融工作,目標是讓市民和企業可體驗更高速、更便捷的跨行轉帳服務。
  為實現此目標,金管局聯同全澳31間銀行構建了「快速支付系統」,並在銀行的全力配合下,按工作計劃通過不同階段的測試驗收,並於今日正式上線試行。銀行可藉助「快速支付系統」,透過其手機銀行、網上銀行及櫃檯等服務渠道,提供「過數易」本地快速小額跨行轉帳服務。今日起接受居民和企業登記使用。
  「過數易」服務中的「即時跨行轉帳」功能,支援市民以手機號碼,或向銀行申請FPSID代碼,代替銀行帳戶號碼,作為收款用途。現已有11間銀行參與,提供7X24全天候運作的即時跨行轉帳服務,款項可於30秒內跨行到帳,且免收手續費。
  此外,「快速支付系統」支持「批量轉帳」功能,讓銀行可為企業提供跨行發放薪酬服務,即企業及其員工日後可自由選擇使用不同銀行的帳戶出糧。
  下一步,金管局將因應各界的反饋意見,對系統服務進行優化,包括考慮將服務範圍擴展至移動支付機構,並研究多幣種資金結算的可行性,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好準備。
  據介紹,即時及非即時跨行轉帳每筆上限為5,000澳門元,每日上限為10,000澳門元;企業批量跨行轉帳每日上限為50,000澳門元(企業對同一收款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