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台獨」是一條絕路 民進黨是戰爭恐懼始作俑者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對於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呼籲島內政黨及政治人物不要為選舉利益販賣戰爭恐懼,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1日回應指出,民進黨不放棄「台獨」立場,就沒有資格奢談「和平」,就是戰爭恐懼的始作俑者。
  朱鳳蓮指出,是誰在販賣戰爭恐懼,相信臺灣民眾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貼靠外部勢力挑釁大陸,極力渲染所謂「大陸威脅」,為其操弄「反中抗中」尋找藉口、騙取選票,不惜揮霍臺灣民眾的血汗錢,對外大肆求購武器,把臺灣一步步推向險境,引發島內民眾對「台獨」導致戰爭的深切憂慮。
  她強調,民進黨當局明知自己一意孤行搞「台獨」意味著戰爭,卻不許老百姓擔憂戰爭帶來的災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進黨不放棄「台獨」立場,就沒有資格奢談「和平」,就是戰爭恐懼的始作俑者。
  針對日前蔡英文聲稱要堅守所謂「四個堅持、維持現狀」,以對話化解兩岸分歧等,朱鳳蓮回應,該講話一邊空談和平,一邊赤裸裸販賣「兩國論」、兜售「台獨」主張;宣稱要「和平對話」,卻避而不談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對話協商的政治基礎。
  朱鳳蓮指出,謊言不可能欺世,妄圖搞「和平分裂」更不可能得逞。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這是兩岸關係的真正現狀,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臺以來,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大搞「台獨」分裂,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公然宣揚「兩國論」,破壞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臺海現狀的真正破壞者,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亂源。這是任何粉飾狡辯都掩蓋不了的事實。
  她強調,「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有記者提出,美國學者葛來儀日前稱,2024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大陸傾向於支持柯文哲。朱鳳蓮回應,我們從來不介入島內選舉,對具體參選人沒有評論。
  日前,臺行政部門宣佈不再承認大陸民眾也是「國民」,大陸民眾不再享有臺相關規定的權利。朱鳳蓮表示,我們密切關注有關情況。需要指出的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為謀取政治私利,罔顧臺灣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強烈願望,不斷變化手法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稱,大陸與港澳的關係是「假和平」,如果臺灣要「避免步上後塵」,就必須「備戰來避戰」。朱鳳蓮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在落實「一國兩制」上進行了成功實踐。香港現已進入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澳門也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臺灣有的人顛倒黑白,拿港澳說事,只能自曝其短,表明他還活在舊時代,還是只會靠欺騙島內民眾謀取選舉利益。

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6日起在福建舉辦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5月31日在北京表示,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6日起在福建舉辦。
  朱鳳蓮表示,本屆論壇由兩岸84家機構共同主辦,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設置基層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安排系列活動37場,有關設區市活動14場,共計51場。本屆論壇將面向臺灣青年提供1200多個就業崗位,1000多個實習實訓崗位,推動兩岸有關單位和企業簽訂鄉村振興、臺青創業、科技、教育、文化、金融行業合作等多項協議。
  近期,平潭、廣州等地相繼舉辦兩岸體育和文化交流活動。朱鳳蓮介紹,5月19日至21日,2023年第七屆平潭兩岸職工自行車賽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辦,兩岸上千名職工選手參與,其中臺北、臺中、宜蘭等16個縣市的200多名臺灣職工騎手跨海參賽。
  朱鳳蓮指出,我們將繼續支持有關地方積極舉辦形式創新、對象多元的兩岸交流活動,為兩岸民眾提供更多交流切磋、增進情誼的平臺,促進兩岸同胞多交朋友、共同進步。
  針對不少臺灣歌手、樂隊近期在大陸各地舉辦演唱會,引發歌迷青春回憶,朱鳳蓮表示,今年截至4月中旬,各地累計審批75批次合計431場有臺灣演藝人員參加的演出活動,臺灣歌手和樂隊預計今年在大陸舉辦近百場大型演唱會,參與數十個大型音樂節專案。現在大家已經陸續線上上或線下欣賞到相關演藝人員的精彩演出。
  她說,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文化同根,在中華文化滋養下,不管是經典音樂還是當下的流行音樂都會引發兩岸同胞的情感共鳴。我們將繼續深化兩岸音樂領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音樂人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