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20日起在福州舉行

【新華社7月17日電】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20日至25日在福州舉行。屆時兩岸16支高校代表隊將就讀書與成才、企業社會擔當、奧運話題等“舌戰”榕城。

據福建省科協副主席壟少愚17日介紹,此次兩岸各有8所大學代表隊參賽,每個代表隊7人。其中,大陸有6所是部屬或“211”重點大學、2所是省屬重點高校。台灣8所高校大多是島內名校,有曾多次獲得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冠軍的東吳大學和世新大學。此次比賽堪稱“新人有約”,大陸的中南大學、河海大學、廣西大學和台灣的中興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都是首次參賽,辯手中也有約2/3是新面孔。

本屆辯論賽採用三個辯題,包括“行萬裏路勝過讀萬卷書/讀萬卷書勝過行萬裏路”“企業經營優先於社會責任/社會責任優先於企業經營”“體育明星偶像化有利於體育發展/體育明星偶像化不利於體育發展”。比賽評委組仍由兩岸各4位專家組成。

壟少愚說,此次活動以辯論賽為主體,由辯論賽、聯誼聯歡和考察交流“三部曲”組成。賽後,兩岸青年將考察福州三坊七巷等,台灣代表團還將赴浙江杭州、紹興等地交流。

本屆辯論賽仍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支持,由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牽頭聯合福建省教育交流協會和上海、江蘇、浙江、山東、湖南、廣西六省區市科協與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共同舉辦。

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創辦於2002年,已連續成功舉辦過十屆,其中入島舉辦兩屆,已成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往的特色品牌項目。據悉,明年的比賽將再次入島舉辦。

直擊台企長沙旺旺包裝廠失火倉庫 員工避談火災

【中新社長沙7月17日電】湖南長沙望城區旺旺包裝廠一倉庫16日下午5點35分突發火災後,至17日記者發稿時止,當地官方和涉火企業尚未透露失火原因和損失情況。

臺灣旺旺集團湖南總廠就位於長沙望城區,這裏也是旺旺集團在大陸最大的生產基地。失火當晚,長沙官方向媒體發佈一簡短消息稱,火災撲救工作共出動5個消防中隊110多名消防官兵、15台消防車和120余名公安幹警。截至當晚8點30分,火勢被有效控制,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

17日下午1點許,中新社記者在失火點還能聞到一股燒焦的味道,不時有開車路過的司機特意放慢速度,把頭伸出車窗望一眼燒焦的倉庫。

據記者目測,在失火倉庫長約80多米、高約3米的圍牆兩端,分別被人為挖開兩個“大口子”。失火點對面一郵政亭攤主告訴記者,“這是為了方便消防車進去滅火而挖開的。”該攤主說,當時天上下著大雨,但也沒能“蓋住”地上冒出的十幾米高的火焰,當時可謂是“水火交融”。

除圍觀的市民在小聲議論外,在倉庫上班的員工看上去忌諱談論火災。記者詢問一位元穿著標有“旺旺”工作服的女工時,她顯得很警覺,一手掩面匆匆而去。

包裝廠的大門也緊閉著,無關人員被保安攔在門外,記者也是如此“待遇”。保安稱,“領導在開會,不接受媒體採訪。”

當地消防部門向記者透露,火災原因和損失情況正在調查和統計之中。

王毅會見臺灣觀光協會新一屆董事會成員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17日在北京會見了由張家祝會長率領的臺灣觀光協會新一屆董事會成員。

王毅表示,旅遊是兩岸大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迄今為加深兩岸同胞相互瞭解、增進彼此感情融合、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目前兩岸旅遊增長迅速,前景看好,兩岸旅遊業界都為此做出了重要貢獻。同時,雙方有必要不斷適應形勢發展,切實提高旅遊品質、加強旅遊管理,尤其是要確保旅遊安全。

王毅希望臺灣有關部門汲取教訓,切實採取有力措施,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確保大陸赴台旅遊安全、穩定和有序發展。

廣西政協主席力解台商“新疾舊患” 欲將桂台合作橫向拓寬

【中新社南寧7月17日電】 即將率團赴台參加2012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陳際瓦,7月17日走訪了南寧—東盟經濟開發區數家台資企業,並召開廣西各地台商代表座談會。這位廣西女高官在會上表示,將在前三年廣西高官赴台交流基礎上,力拓桂台更多方面合作。

陳際瓦表示,台商所遇困難有發展中新生問題,亦有歷史遺留的“舊患”。出席座談會的各單位如果不能當場為台商解決問題,也要“對號入座”,把自己責任範圍內的問題領回去研究解決。她當場囑託教育部門為台商子女選擇一批優秀學校,減免入學附加費用;安排公共交通變“公車”為“班車”,無需太大成本即可為台企員工服務;加強台企與技校聯繫緩解人力資源短缺等措施,解台商“燃眉之急”。

南寧台商協會會長周世進在座談會上發言指出,隨著兩岸關係日益密切,交流合作加深,大陸各地的惠台政策頗有雷同,台商如今更注重投資的“軟體”環境——如勞動力資源、人力成本、土地成本及社會治安等。

陳際瓦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維護台商台企的合法權益,重視糾紛案件協調處理,大力促進廣西投資環境改善。台商台企提出的建設性意見,將作為今後修訂廣西對台政策的重要依據。

陳際瓦將於7月下旬率團赴臺灣參加2012年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這是繼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郭聲琨、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之後的廣西高官第四次臺灣之旅。她表示,在前三年赴台合作的基礎上,此次臺灣行將繼續拓寬桂台合作,重點突出產業合作、港口合作、警務合作、民間交流及成果深化。